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1-18 06:00:00

香港最神秘女作家

分享:

筆者閒來喜歡在舊報紙、舊書刊裡尋尋覓覓,挖掘被遺忘的香港歷史,偶有所得,喜不自勝。朋友建議我把這些「收穫」寫出來和大家分享,這主意也不錯。我希望這些小文章能有益於年輕人,讓他們從中認識更多香港曾經出現過的人和事;年長一輩的,也可透過這些歷史片段,重溫共同走過的日子。之前,已有不少前輩寫過這類文章,筆者只是替前人增磚添瓦。
   

第一篇要講的是香港最神秘的女作家十三妹。

近年有不少學者研究十三妹的生平和著作,中文大學樊善標教授已出版多篇論文;而蔡瀾先生也寫了《追蹤十三妹》的小說,小說部分內容是蔡瀾的妙筆描寫,比較誇張。我是從1970年10月20日香港《新夜報》頭版報道十三妹死訊的新聞說起。《新夜報》當天標題:「本報特務記者千方百計進入寓所,翻箱倒篋搜獲資料,十三妹身世已大白……」,並且獨家刊登了十三妹的芳容。

《新夜報》是走煽情路線的小報,該報記者為何可以如此「把炮」,獨家報道名作家十三妹之死?原來1958年起,在《新生晚報》寫專欄名震報壇的十三妹,由於文筆太過辛辣,得罪人多,而且不准編輯動她一個標點符號,後期很多報館都不敢用她的文章。她去世前一段時間轉替《新夜報》寫稿,因此《新夜報》得近水樓台之利。最近,筆者和當年《新夜報》編輯馮兆榮(馮退休前乃《新報》社長)提起此事,馮透露了箇中秘密,原來當時十三妹已脫稿好幾天,《新夜報》編輯估計十三妹可能出了意外,但她從不露面,稿件都是由專人替她送到報館,只有送稿人知她住址,報社從送稿人那裡,掌握了十三妹的大概住址。馮兆榮於是陪同當時的總編輯王世瑜(以筆名阿樂聞名),跑到跑馬地奕蔭街十三妹住所的對面大廈,王世瑜走上天台望向單位,見一女子倒臥客廳,報警破門入屋,發現桌上稿件證實是十三妹。十三妹在香港孑然一身,並無親友,《新夜報》為她辦理了後事。

十三妹留下的私人資料並不多,存世最珍貴的除了她的專欄作品之外,就是她的一幀個人照片。她的生平事蹟也就是報紙形容的那麼簡單幾句:「女作家方丹又名方式文筆名十三妹,抗戰時期就讀昆明西南聯大,勝利後由陳香梅女士介紹在上海申報資料室服務,大陸落在中共手中後隻身來港,歷在本港各報撰寫專欄,文筆辛辣,本月九日在跑馬地寓所伏案寫稿時心臟病突發,經看更人發覺送院急救後不治逝世……。」( 《新生晚報》1970年11月20日)

事後證明揭發十三妹猝死的不是大廈看更,王世瑜和馮兆榮才是第一手消息的見證人。

當年獨家報道十三妹死訊。並設治喪委委員會替十三妺治喪。

當年獨家報道十三妹死訊。並設治喪委委員會替十三妺治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