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23 04:30:00
日報

《Banker食堂》

分享:

因疫情停辦一年的書展今年重開,多位好友出書,當然要去捧場。在書展面世的著作有知名財經金融記者劉美儀(Billie)的《Banker食堂》。
 

認識Billie 20多年,她曾在多間具影響力的傳媒機構擔任要職,曾獲報業公會和中大新聞獎等多項業界獎項。小弟非常尊敬和欣賞她的專業、認真,以及新聞觸覺。她人脈廣又勤力,全天候工作。金融界的頂尖人物包括滙控大班都曾接受她的訪問;公關友儕接到她的來電查詢都得加倍留神應對!


Billie編寫《Banker食堂》系列的念頭,從日本漫畫改編電視劇《深夜食堂》萌生。此書輯錄她多年來的精選著作,帶讀者走進Banker們的「飯堂」。當中有財經界猛人任志剛、鄭海泉、馮孝忠(現為恒基執董);別以為銀行家餐餐大魚大肉,實際上他們光顧的「食堂」,由賓架專用的Bankers Club、Wardley私人會所到素食店Green Common,以至大眾化的大會堂美心及九龍城地道小店等,平貴皆有。


書內有銀行界「一姐」系列,訪問了恒生、滙豐、渣打三位女大班。第一篇是恒生CEO鄭慧敏(Louisa)的專訪,當年由我安排。還記得訪問時她提到「凡事都要堅持、有決心、持之以恒」,並要經常做到Self-motivated,拓闊視野跳出舒適區。


書中也收錄了其他金融界人物專訪,包括陸庭龍(恒生私人銀行主管),另也有飲食笑談香港財金大小事,如李國寶談聯繫匯率。她寫了一篇《長跑達人—張樹槐跑上巔峯》,談小弟如何身為傳媒人兼公關顧問能跑出一片天,讓我能躋身其中,與有榮焉。

Ad Block


Billie曾寫下無數獨家新聞,甚至國際媒體也跟進她的scoops!其中在她書裡提及,滙控於2009年3月宣布「世紀供股」前一個周末,她已掌握了所有關鍵資料:12供5的比例,供股價港幣28元多、每手供165股涉資4,500多元等,準確度逾九成,更勝英媒。


這本書籌備半年,由資深傳媒人陳伯添擔任編輯。恭喜Billie終能圓夢,結集出版,藉著多年的點點滴滴,帶給讀者珍貴的回憶。
前恒生銀行總裁高級顧問,達人傳訊創辦人。隔周五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