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11 05:00:00

不患寡而患不均

分享:

孔子曰:「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世界上有些經濟相對落後的國家、地區,其民眾的快樂程度並不亞於發達國家、地區;反觀某些大都會,表面上物質豐裕、欣欣向榮,但生活在這些大都會社會底層的人,不單享受不到豐足生活,有的更活在惶恐和不安之中。


最近媒體報道,美國紐約有五名露宿者被一名從多明尼加共和國移民過來的青年「隨機」連環襲擊,造成四名露宿者喪生,當中包括一位已屆83歲且在紐約街頭露宿十年的華裔老翁。這位年屆耄耋之年的老翁在街頭露宿多年期間,竟然沒人施以援手,我們除了慨嘆他的「命運坎坷」之外,實難以其他言詞容他的處境。


作為世界大都市之一的紐約市,在2017年底收容了逾六萬名露宿者,顯示街頭露宿的問題嚴重。這些露宿者除了在街頭流連外,地鐵站往往也是他們棲身之所。雖然較少會被人驅趕,但也沒有人會走近關心他們。雖然市政府注意到露宿車站可能引發的治安隱憂,但有關問題迄今仍無法得到妥善的解決。


對於這些餐風露宿者來說,貧窮本身或許不會令他們沮喪,貧窮所帶來的身心挫折、被社會冷落和遭人欺凌與排擠的痛苦感受,才是令他們感到絕望的源頭。上述發生在紐約街頭的「隨機」殺人命案,一方面凸顯露宿者在街頭受盡日曬雨淋乏人關照,另方面也顯露出街頭露宿者的人身安全隨時受到威脅。


上述紐約個案,反映出社會要健康發展並不能全賴經濟繁榮,對社會上的弱勢群體的關懷和照顧必不可少。如果經濟的發展只是少數人獲利,而視「野有餓殍」於不顧,則繁華將淪為社會不正義所堆砌的假象。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曹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