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5-20 10:54:34

打工仔對日本開關的情意結

分享:
打工仔對日本開關的情意結

打工仔對日本開關的情意結

日本剛宣佈開關,可惜令港人失望。何解我們對日本這麼眷戀?還是它只替代著某種情意結,港人藉著它去填補?

【孔子的知情意行】

跟編輯相約好寫「情意結」,忽然記起先師孔子的偉大智慧:知情意行。

我們有目標(知道甚麼是對)和實踐的堅毅(迎難而上的動力) ,這就是「意」。我們有清醒的頭腦,對外界有接觸,懂得去蕪存菁,這就是「知」。我們對人、物、環境發展出關係,學會珍惜,這就是「情」。我們做好上述三點,努力生存下去,這就是「行」。

好簡潔的四個字,就道穿了人生的重要任務。那麼,這四個字,又能否解釋到香港打工仔對日本多年的旅遊情意結呢?

【知】

大家試想像一下:上次去日本旅遊時,最享受、最深刻、跟香港最大差別的……究竟是甚麼?

是產品和服務質素?是風景?是親切的待客態度?是一種悠閑的慢活感覺?

當然大家的答案都不盡相同,但我猜:大家對日本的「情」卻是一樣!

【情】

該種「情」是否就是「放心」?產品和服務的高質素,令大家放心享用!日本人該份尊重的待客態度,是否令您賓至如歸?簡直感到自己經已變成日本貴族一份子?

Ad Block

以上無論「心」「身」,都徹底得到解放,這種「輕飄飄」的消遙感受,「情緒」又怎會約束呢?這無拘無束的狀態,使到大家在腦海中記錄了「放心」兩個字!這能解釋到我們對日本產生的「情」嗎?

【行】

要實踐日本之旅,從來沒有人想過「平」遊!花較高的代價,去換取上述的「放心」,是大家的共識。反而,疫情之前,不少港人密切留意日元的走勢,要在精明的時機,多儲備一些日元,好讓啟程時有充夠儲備去消費……!好明顯,大部份香港人都是有備而戰的!

Ad Block

無論是跨家庭、個別家庭、二人出動?無論是五至七天,還是快閃週末?港人都積極行動,身體力行;情況就好像,在主題公園正在排隊等候玩機動遊戲的小孩,雖然又熱又悶,只要一想起在機動遊戲中的興奮,就甚麼也不計較了!

這就是以「行」動去滿足「情」。

【意】

說回基本,整個歷程當中的核心目標,又究竟是甚麼呢?大家有甚麼官方「外遊需求」,類似「專業進修時數 (CPD)」般,趕著於每限期內,履行硬性責任,非達標不可?又或是要強制短暫出境?

Ad Block

統統都不是!這可能只是一份情意結,大家為著平衡工作/生活上的壓力,好需要逃避一下……這樂土必需要跟原本的壓力來源不同(甚至乎相反) ,這樣,我們才可喘息片刻!大家都深知,喘息過後是必需返回崗位,繼續努力工作。

「嗰嗰都要返工,唔通嗰嗰都鍾『意』返工?」

筆記卻認為:

「嗰嗰都要返工,唔通嗰嗰都懂得『工作與生活平衡 (Work Life Balance, WLB)』?」

所以,日本旅行就不知不覺地成為了一眾香港打工仔的「懶人包」(可靠的舒壓方法) ,久而久之,還成為大家的集體潛意識(情意結)

Ad Block

【筆者的退修】

疫情前的某一年,太太安排了一次東南亞自由行,旅程除了自己一家四口之外,還邀請了外母大人。出發前一晚,我在外面飯局返家,發現全部人正在等待我,嚇得我以為誤了點,要立刻起程……怎料,實情是太太的証件過期了,不能出發;她想我接替導遊一職,代她充軍,領著外母和兩個孩子啟程。

她太過獎我了!我心想:一些籌備都無參與過,一方面要兼顧外母的關顧,另一方面要處理孩子……若我真的接納任務,我預計:旅程只會賺來不快的回憶,這種虧本的事,從我的「知情意」去計算,一定不會「行」的!

Ad Block

幸好是自由行,我跟太太分析:未消耗的,可跟供應商改時間;未付出的,錢在手上,另找出路;假期是預備了,明天再找可行方案;切勿顧此失彼,初心既然是一家五口去散心,何必四人之旅自找煩惱呢?

長話短說,第二天,透過半天的奔波,原本餘下的預算,剛好夠參加了一個澳門的自由行套餐;由於澳門只需身份証過關,証件過期一事也就不攻自破。

結果,一家五口在同日出發,盡慶玩足全程。這故事的其中一個平行時空,就是筆者於臉書上的朋友,由於我一早發佈了旅程,眾人都很留意我的足跡;當時我不想多花心神去披露真相(去不成東南亞) ,所以我沿途拍的照都是高空(藍天加上半身) 、或餐廳內的全家福……很成功地,首四天都沒被發現身處澳門;直至最後一天,一位機靈的朋友,竟然發現我身處澳門的某餐廳!

Ad Block

事到如今,我亦開誠布公,當然,臉書上的朋友又會有何介懷……最重要的,我們一家五口都經已享受(擁有)了!

上述的「意」是甚麼?就是:一家五口、離開香港、拋開工作……筆者認為:「退修」效果經已達到,而且很滿足!

還有一個後記:就是剛才未消耗的部份,原來只需多付一些手續費,我們原班人馬,在翌年捲土重來……最終,我把整件事件理解成:《自由行的上、下半場》。

各位香港朋友,雖然日本暫時未接受我們,但最更重要的是:甚麼在您手上?想跟誰人一起出發?在香港境內真的沒替代方案?

Ad Block

筆者期待著您的《退修遊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