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8 04:30:00
日報

借古鑑今

分享:

說到歷史,大部分人立即會想到歷史科和博物館。然而,學習歷史不應局限於某些模式,例如香港歷史學家丁新豹博士(圖中)透過墳場導賞,讓大家從另類角度認識香港歷史發展。他在恒大傳播學院訪談節目《恒傳感言》中表示,歷史不只是課堂上的科目,而是無處不在。「學習歷史能夠讓人以史為鑒,避免重蹈覆轍,從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不少人認為歷史沉悶乏味,不過是述說幾千年以來發生的人和事,與己無關,亦缺乏實際用途。可是,他們卻忽略了生活本身就已是歷史的一部分。我們每天途經的建築物、享受的飲食,以至身邊人都是豐富的歷史材料,只要細心觀察便能發現當中有趣的故事。透過認識過歷史,我們可以了解所處地於不同時代的面貌,更可放眼四海,從不同角度領會地域的風土文化、分析大小事件的來龍去脈,並將社會的重要紀錄及回憶世代相傳。歷史積累了前人的經驗和教訓,只要仔細分析參詳,便能從中學習到不少哲理,有助我們建立更完整的世界觀,對人生大有裨益。

今天將成為明日的歷史,我們每一天不知不覺間都影響和見證歷史進程。過去、現在、未來環環緊扣,多了解歷史,他日遇到類似情況時便可避免走冤枉路,亦可發掘更多可能性以迎接未來的挑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