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5 04:30:00
日報

內塔尼亞胡

分享: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下台,十二年的執政暫時畫上句號。這裏用了「暫時」此一字眼,因為內塔尼亞胡絕非等閒之輩,只要手上籌碼足夠,隨時有力回朝,擊敗統一右翼聯盟的新總理貝內特,重奪執政大權。

國際政界對內塔尼亞胡是熟悉的,八十年代嶄露頭角,老資格的美國電視觀眾對他必然有印象:英語流利,辯才無礙。那時內塔尼亞胡經常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推銷他那套強硬政策和鷹派立場。內塔尼亞胡是美國一流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建築系畢業生,之後在該校管理學院用了兩年半時間讀了一個碩士學位,按照課程安排,這個碩士學位原須修讀四年,他並在唸書期間回以色列參戰。內塔尼亞胡的路途與不少以色列人相同:生於以色列,在美國接受教育,之後回到以色列從軍,退役後參政。

我對內塔尼亞胡的最初印象,是在有線新聞網絡(CNN)的拉里金訪問節目《Larry King Live》。八十年代,CNN剛面世不久,雖說是「二十四小時新聞」,然而也不盡是全部時段用來播放新聞,於是拉里金的清談節目是晚上的重點內容。內塔尼亞胡在這個節目出現,雖然他的取態當時並非主流,但他有一個特點,就是能夠把一個觀點翻來覆去以不同形式表達出來。在他一口幾乎聽不出口音的美式英語中,開始令人留下一點印象。

與之前的以色列總理,像是沙米爾、佩雷斯、拉賓等相比,內塔尼亞胡是新世代領袖,某程度而言,缺乏佩雷斯和拉賓等上一世代的政治魅力。不過,內塔尼亞胡的政策對某些選民頗有效用,「領土牌」及「安全牌」輪流使出,在戰火紛飛炮聲隆隆之中,為他的長達十二年執政打下基礎。因此,有分析認為,今次下台,不代表內塔尼亞胡的政治生命走到盡頭,新上台的統一右翼聯盟勢力不算豐厚,未必可以面對將來的政治衝擊。

內塔尼亞胡與特朗普關係良好,如今美國政壇改朝換代,內塔尼亞胡亦失去總理之職,未來拜登與貝內特的關係怎樣發展,是觀察美以關係的一把量尺,足以牽動區內局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