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13 04:30:00
日報

尼克遜圖書館

分享: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前發表被稱為「新冷戰宣言」的對華政策地點,是在加州的尼克遜總統圖書館及博物館,簡稱尼克遜總統圖書館。總統圖書館是總統離任後,由聯邦檔案及紀錄局以公帑興建,主要收藏該名總統任內相關檔案文件以及手稿等。歷史上,美國政府管理的總統圖書館,正式的是由三十年代執政的胡佛(Herbert Hoover)開始。之前的美國總統也有圖書館,所不同的,那些多由民間基金會或州政府管理運作。

尼克遜是美國歷史上第一個中途辭職下台的總統。他離開白宮後,回到加州埋首寫作,一口氣寫了九部書,當中1978年出版的《尼克遜回憶錄》以及1988年的《1999:不戰而勝》,頗獲評論界及讀者好評。加州既是尼克遜的家鄉,又是他離開白宮後隱居之地;尼克遜圖書館範圍內有一間白色木屋,便是他出生及成長的屋子。

總統圖書館建在總統家鄉,所費不菲,但是資料極為豐富,成為研究總統最佳去處。不過,建設一間總統圖書館並非一蹴即至,以克林頓和小布殊為例,分別費時四年及三年。到了揭幕之日,現任總統和所有在世的前總統都會出席,嘉賓輪流上台發言,善頌善禱。政治乃過眼雲煙,畢竟一場人情,總不可能此時此刻翻舊帳大罵一通吧?然而也有值得一記之處:小布殊為自己的圖書館主持揭幕,十二分鐘長的演說講到最後一句「無論美國面對甚麼挑戰,我總是相信,我們國家的美好日子就在前面」,哽咽把話說完。

蓬佩奧在尼克遜總統圖書館發表演說,通訊社攝影記者拍了一些他在圖書館的照片。有一張是尼克遜1972年訪問中國的塑像:他走下「空軍一號」專機舷梯,周恩來在場迎接,兩人同時伸手相握。尼克遜總統圖書館擺設這一場景,顯然認為中美破冰是尼克遜的功績之一。這一幕,華府其後有傳說指,尼克遜不讓其他美國代表團成員在舷梯出現,以示自己在歷史一刻的角色,是耶非耶,還須實證。不過,回首前塵再看如今,昔年歷史與當前現實相比,滄海桑田,中美關係的巨變,令人感到欷歔。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