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5-08 06:00:00

川震十年

分享:

星期日晚上,由頭到尾一動不動看完電視台的四川大地震十年專輯。半個鐘頭的節目過去,眼前電視屏幕已是其他節目,腦海裏是揮之不去的剛才一些鏡頭:申訴書上的紅色指模、一臉清癯的譚作人,還有是養豬的災民、失去兒子的媽媽。


十年過得快,但這十年不是一個容易令人忘記的時間。看到久違的譚作人,「豆腐渣工程」五個字湧上心頭。譚作人因為追查四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而被羅列「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出獄之後,他仍然繼續追查下去。譚作人的頭髮,從十年前滿頂烏黑的到今天的刮光頭,可是目標依然是十年前的誓要找出豆腐渣工程真相。面對收緊了的維權空間,中國總是有些人不怕死也不怕坐穿牢底。


四川大地震之後,新聞至今延續十年,災民安頓災區重建之外,追究豆腐渣工程還是焦點,說到底,血的教訓無論如何也要總結,找出應該為此負責的人。然而就在這十年間,當人們期待豆腐渣工程水落石出之際,想不到連追查和批評豆腐渣工程的人也變成新聞人物,一個譚作人一個黃琦,分別身陷籠牢。還有一批批的死難者親屬遭打壓干擾,電視鏡頭下的幾個畫面,申訴書上密麻麻的人名,上面是一個個紅色的指模。災民把手指頭這一按,其實就是對自己說,沒有忘記十年前那場浩劫。


中國人民有的是韌力,獨個也好集體也好,十年來沒有放棄追究。電視上的受訪災民,樸素而善良,敦厚而老實,鄉音裏的一字一句是要討回公道,對記者說着說着,眼眶就開始發紅,聲音逐漸沙啞。申訴被阻攔,上訪遭挾回,他們要的只是為何一幢大樓塌下壓死人的真正原因,一不是反黨二不是反中央,卻是打翻在地再踢一腳。二十一世紀都快要過了20年,中國有的事真的不能令人明白。


這些申訴未來會如何處理,是一宗一宗查明弄清,抑或丟在時間的一隅任意讓它一點一滴流逝?看着電視訪問裏已經老去的死難者家人,心裏無比哀傷,怕的是他們可能等不到這一天的來臨。時間不等人,也等不到公義,但是那股冤屈將會百年不散,一直流傳下去,一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