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2 04:30:00
日報

歐盟會全面倒向美國嗎?

分享:

《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終於談判有成,只等歐洲議會審議生效,惟近日中歐關係因互相制裁而惡化,有消息指歐盟議會已暫緩審議進度,令協定能否通過蒙上陰影。不過,近日歐盟又有人對「暫緩」的說法作出澄清,說協定提交前需先經法律審查及翻譯,所以才出現一定的延誤。這反映歐盟方面並不想經七年談判才取得成果的協定,因一時外交上的吵咀就拉倒算數。
 

現實是中國剛取代英國成為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顯示若撇開政治上的分歧不理,中歐之間的商業聯繫仍有增無減。商業上的聯繫應該是互利的,否則生意不會愈做愈多。這種民間的商業上交往,若能得到雙方政府在行政與立法方面的配合,當可進行得更加順暢,令雙方的得益更大。相反,若是得不到政府層面的配合,雙方的商業往還就會受到很多不必要的阻滯,令雙方的利益都會受損。


因此,只要中西方在政治上的摩擦只停留在冷戰階段,並沒有發展成熱戰,中西方之間的經濟往還,仍會以利益驅動為主。除個別涉及國家安全的因素外,政府不會隨便阻撓互利的商業活動。如果美國自己亦沒法一下子就叫停與中國的商業交往,美國是很難要求歐盟不與中國保留正常的商業關係。說到底,在遏抑中國崛起的事宜上,歐盟的積極性應遠不如美國。此之所以,我對《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簽署仍是看好的。


然而,在國家層面,經濟利益沒法蓋過政治利益。歐美文化同源,又行同一套理念的政治制度與經濟模式,中國的崛起不但會威脅美國,亦會威脅歐洲。中國威脅美國的,是他的一哥地位,一旦美國失去了一哥的地位,歐洲文明就會在世界上失去主導地位。屆時世界就會崇尚一套不一樣的理念,世界將不再以西方的那套價值觀作馬首是瞻。歐洲人一定會覺得很不是味道。


因此,當歐盟真的要在中美之間被逼二擇其一時,他一定是挨向美國的一方,而不會挨向中國。從七國集團(G7)外長會議結束後發表的聯合公報就可以看到,歐美的政治立場是十分一致的。在涉及台灣、新疆、西藏、香港等的議題上,G7的聯合公報在內容上,與美國的一貫立場不見得有任何分別。因此,中國不應幻想,可以藉提供經濟上的利益,而把歐盟從美國那邊拉過來。


不過,歐美之間亦不是鐵板一塊。歐盟希望歐洲團結,美國卻經常拆歐盟的台,推動歐盟的成員脫歐。此外,美國一方需要歐洲站在他的邊,但做起事來,卻處處想自己優先,不顧歐盟的需求。這才導致歐盟會不顧美國的反對,自行與中國簽署《中歐全面投資協定》。對此,中國應好好把握時機,先在經濟上與歐盟建立更密切的聯繫,令美國對華的「decoupling」政策難在歐洲全面落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