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4-24 06:00:00

江青與宋美齡的傳記

分享:

美國前總統老布殊的妻子芭芭拉去世,想起的是她出過至少兩本回憶錄,其中之一名列暢銷書榜。畢竟芭芭拉是見證丈夫和兒子宣誓就任美國總統的第一人,一言一行當有記錄價值。


近代中國也有第一夫人,這是指蔣介石夫人宋美齡,以及毛澤東夫人江青。歐美對這兩位第一夫人甚感興趣,關於江宋二人的非官式傳記,先後曾在美國出版。值得一提的是1977年印行的《江青同志》(Comrade Chiang Ch’ing),是美國學者羅珊惠特克(Roxane Witke)1972年訪華,與江青談話逾60個鐘頭後所著,但本書卻是在1977年、四人幫倒台之後才出版。


《江青同志》面世之後,耶魯大學漢學家史景遷(Jonathan Spence)在書評公開指「非常失望」,又稱該書新意欠奉,江青在文化大革命角色的資料也不多。以史景遷在美國漢學界的地位,如此評價可謂毫不客氣。


宋美齡及宋家則是另一部傳記的焦點。1986年的《宋家皇朝》(Soong Dynasty),引起在美國的親蔣人士不滿,想不到這卻變了另類宣傳。至於2009年的《最後的女皇:蔣介石夫人與現代中國的誕生》(The Last Empress: Madame Chiang Kai-shek and the Birth of Modern China),是相對《宋家皇朝》來說的另一類傳記。熟悉中國近代史的學者兼記者梅兆贊(Jonathan Mirsky)在《紐約時報》書評洋洋千言談到此書。想不到的是,曾在台灣讀書的梅兆贊,在書評裏引述杜魯門總統狠批宋孔兩家,史料豐富,對書評讀者倒是意外所得。


從江青到宋美齡,外國的傳記作者都想把他們心目中的中國第一夫人勾勒出來。然而這是極其費力的一回事,中國政治的複雜與不清,遠超作者的想像與認知。這需要更多的資料搜集和核證,否則的話,縱然《江青同志》540頁、《最後的女皇》近800頁,仍是無法讓人全面閱讀兩人的一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