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30 05:15:00

珠峰「睡美人」

分享:

常言道:「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前陣子網絡流傳一段有關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圖、互聯網)的感人故事,讓我們對人性有不同角度的領悟。
 

珠峰海拔8,848公尺,山勢陡峭、空氣稀薄、氣候嚴寒,卻成為許多人挑戰生命極限的淬鍊之途。1998年一對美籍夫婦結伴征服高峰後,其妻子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無氧氣瓶登頂珠峰的女性。不料返途中,妻子感到不適,丈夫急奔其他山友求救,卻不幸失足墮崖身亡。妻子在無法得到救援情況下奄奄一息,只能躺在登山路徑上等候救援。路過的兩名情侶登山者見狀雖有心相救,但礙於傷者情況嚴重,加上高山寒冷缺氧,只能無助地遺留她孤獨死去。這位女士的遺體,如同許多上山後不能歸家的登山者一樣,長眠珠峰,由於她面目安詳,因此被稱為「睡美人」,也成為攀登珠峰的路標之一。


或許有人會認為,兩名攀登者遺棄這位女士,是人性自私的表現。但是,許多攀登珠峰的人都認為,珠峰的惡劣情況讓人自保都有困難,遑論搭救其他傷者,因此不能與平地見死不救的情況相提並論。因此,惻隱之心與珍惜自己生命的抉擇,在珠峰的路上往往成為攀登者道德掙扎的考驗。


上述兩位路過的登山者雖然無法挽回那位女士寶貴的生命,但人性的光輝始終未有泯滅,其中一位登山者在2007年專程再度上山,找到了那位已逝並已結成冰塊的「睡美人」大體,將之移放到隱蔽的地方,讓她有個安息之地,並且把她兒子思念陰陽永隔媽媽的信,放進她的口袋,了卻逝者家屬和這位登山者的遺憾。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曹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