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06 06:00:00

租屋扣稅舒緩置業壓力

分享:

最近和一眾大學同學敍舊,想起當年宿舍的羣體生活,無憂無慮,各人投放相當時間於學業上,但更多的時間是花於五花八門的吃喝玩樂休閒興趣。晚上吹水大會,桌球枱上的比併,打橋牌或Hearts,夜深時去水街消夜等等都是佳例。畢業後工作上所面對甜酸苦辣的種種心靈煎熬不為人道,但豐富了歷練。隨後又要接受成家立室帶來的種種挑戰。我輩絕少來自富貴人家,差不多所有面對成立新家庭的居所都是以租賃方式解決。各人按照自己財力租用整個或半個單位開展新生活。記憶所及並沒有以置業作為解決的例子。理由很簡單,力有所不逮,置業絕對不是初出工作者的選項,而是很多年後遙遠的事。
 

在當年這是最符合當時年輕人的有限財政資源的安排。要有一個安樂窩過著安穩生活,固然是工作動力的泉源,年輕人的收入有限,雖則努力儲蓄但距離上車首期的要求尚遠,但應付租樓其實是綽綽有餘的。

畢業後的年輕人,工作是應該為未來打拼,而非只側重於盡早上車。但過去幾年社會上充斥不少言論,不斷強調適合建屋的用地短缺,新落成的居住單位嚴重不足,逐漸形成不切實際盡快置業的信息。

政府過去數年亦已經針對性為短、中及長期建屋地供應提供不同的方案諮詢公眾意見,又加大力度去整理土地進行各項建屋工程。用意是明顯易見,向市民提供足夠的住屋單位,應付龐大的需求。

為了應付燃眉之急,政府大可認真考慮推出提升租住物業的誘因。近日社會有聲音,要求推出租住物業免稅額,讓租屋的金錢可扣稅,減輕租樓市民的壓力。當然,有論者以為此做法或會對正輪候公屋的基層不公平。但輪候者在一定的時間後將會得到公營居所,並不是一無所得。當局在制定有關政策時一定要妥善照顧不同人士的需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