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5-26 06:00:00

絲路工學院

分享:

政府在2017的施政報告指出,會全力支持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委任專員主理「一帶一路」辦公室,負責提供建議和意見,聯繫政府部門和社會各界,希望香港可以把握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新發展機遇,為未來幾十年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添加動力。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均就國內或跨國基建項目作出大量投資,工程金額數以千億美元計。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又宣布,中國將加大對「一帶一路」建設的資金支持,相信沿線國家的基建項目將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香港除了可以在物流和融資等方面分一杯羹,亦可以是在培訓人才方面作出積極的參與。


理大本星期初就與西安交通大學簽訂合作諒解備忘錄,啟動籌建「西安交通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絲綢之路國際工程學院」(絲路工學院),希望以「絲路工學院」為合作平台,於工程人才培育及科學研究兩方面,發揮兩校優勢互補之利,開展國際高水準的協作項目,以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既推動沿線國家及地區的發展,也為香港的經濟帶來新動力,為年輕一代帶來就業機會。


在今日這個信息時代,每一個行業都需要應用信息的知識和科技。「絲路工學院」的起步點就是以兩校合辦多年的信息管理理學碩士課程為基礎,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以及內地和香港的人才需求,推展雙學位國際教育項目,涵蓋碩士和博士課程,吸納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優秀學生,將他們培訓成為信息專才。此外,兩校亦會進一步研究發展其他非學位的合作項目。


在科學研究方面,兩校均擁有國家級科研平台及實力雄厚的科研團隊,「絲路工學院」將在這基礎上,配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基建以至其他項目方面的需求,發展高水準的科研合作項目。理大在鐵路科技以及航空服務方面的科研工作和成就,應該可以大派用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