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24 04:30:00
日報

聯合國的「改革」

分享:

聯合國今年七十五歲了。八十年代,常去紐約聯合國總部採訪,每年九月,一年一度的聯合國大會揭幕,當中有一個環節是總辯論,各國領袖輪流發言。誰都知道,超級大國領袖不會安排在後面上台,總辯論第一天日程,基本給超級大國包下來。這些領袖車隊龐大,隨員眾多,保安森嚴,交通管制之下,半個曼克頓變成禁區。有一次,在蘇聯領袖發言後準備回辦公室寫稿,才發現封鎖到連路也幾乎過不了。

每年聯大,總有代表敦促「改革」。這裏用上引號,因為這是聯合國永恒不變無法全面達成的目標。一些國家提出改革倡議,不僅是行政上的改變,更有實質權力的變化,涉及的國際關係千絲萬縷。最常見的一項,是安全理事會架構。

簡稱安理會的安全理事會,由中英美法俄五個常任理事國及十個輪任理事國組成。十五國之中,常任理事國不變,換的是另外十國。五個常任理事國,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勝國,擁有否決權,在承平年代的國際舞台,堪稱舉足輕重。

提出改革聯合國的國家,議題包括擴大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數目。2004年組成的「四國聯盟」,即印度、巴西、德國、日本,要求成為常任理事國。但是當「四國聯盟」表態,隨即引起不少國家異議:印度被巴基斯坦反對,英法反對德國,中俄朝韓反對日本,巴西遭美國阿根廷墨西哥反對。只要了解歷史,便會明白「四國聯盟」的想法要實現是難乎其難,戰後的國際格局,不會輕易因為這四個國家而改變。

在聯合國事務的具體操作,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與安理會其他成員的最大分別,在於常任理事國擁有否決權。一旦使用否決權,任何提案都變成廢紙,七十五年來,蘇俄及美國動用否決權次數最多。「四國聯盟」爭取成為常任理事國,核心便是否決權這一關鍵因素。然而,很難想像現時的五個常任理事國,心甘情願把此一權力分出去。

其實,聯合國其他要改革的事務多得很:官僚主義盛行,行政管理鬆散,各種資源浪費,這些事例多不勝數。聯合國有的事情確是令人氣餒,不過,經過幾十年的拖拉糾纏,都已經不是新事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