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16 05:15:00

驀然回首平安鐘

分享:

辛棄疾在青玉案裡寫道:「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首詞本是為報國無門而寫,卻也道出人世中應被關注的人往往屈身在被遺忘的角落。我們每個人家中的長者,過去為家庭付出無數血汗,如今是否已經成為垂垂老矣、無力自理而踡身在屋角的「那人」?


「老年」其實是很令人無奈又感慨的名詞。一方面代表自己體力不如從前,二方面象徵記憶的快速衰退或生活無法妥善自理,三方面是孤獨寂寞感越來越強烈。試想,年輕時候每個人都是生龍活虎、無所不能,但到年老時,卻只能踽踽獨行,有些人甚至要經歷難辨日夜、不得其門而入的痛苦。這種生命過程中的落差何其大啊!幸運的長者有人貼身服侍,但也有許多長者在經濟和家庭條件的限制下,無法獲得適當照顧,就只能委身於闌珊燈火下,靜待命運的擺布。


隨著1940-60年代出生的嬰兒潮世代陸續步入退休之林,以及預期壽命不斷延長,本港長者人口正在高速增長。2016年有110多萬65歲及以上長者,佔整體人口比例15.9%,其中六成是獨居;到2036年,本港將有三分之一人口是長者。可見對長者的照顧和支援,已成為政府與社會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


慶幸的是,多年來長者安居服務協會為長者提供「平安鐘」的緊急支援服務,讓許多長者在身心靈方面獲得妥適的支援與協助。「平安鐘」的名字取得甚好,年紀大了,平安比一切都重要。「老而病」雖不好受,但如果能夠透過社會服務體系給予長者支援,就可以「老且樂」。因此,平安鐘的設置實為本港照顧長者最好的機制之一,既可以隨時協助長者就醫,又可使長者感受到社會的關懷,不再覺得孤獨與無助,老年抑鬱的情況也可以大大舒緩。未來如何擴大平安鐘的功能與服務範疇,以發揮更大的效能,有賴政府與社會大眾集思廣益與支持。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