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5-23 06:00:00

電腦病毒的變種

分享:

一種名為WanaCrypt0r 2.0的勒索軟件(或大部分人稱之為WannaCry),居然可以在短時間內弄到滿城風雨,果然厲害。據稱WannaCry已經感染全球逾50個國家逾30萬部電腦。不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除WannaCry可能有新版本3.0之外,還有另一款勒索軟件Jaff亦開始攻擊電腦系統。Jaff潛藏於PDF檔案內,經垃圾電郵傳送,用戶打開PDF檔案後,電腦部分檔案便會被加密,並彈出勒索訊息,要求用戶繳交贖款,令人防不勝防。


以往有大型病毒肆虐互聯網後,會出現很多類似的翻版案件,勒索軟件也不例外。當WannaCry於全球獲得重大「勝利」後,自然有其他「黑客」希望複製成功例子,繼續犯案。今次WannaCry突襲成功,主要原因是很多用家仍然使用舊版微軟視窗作業系統,沒有更新堵塞保安漏洞,也沒有使用防毒軟件等老問題,令黑客有機可乘。另一個可怕之處是,勒索軟件常改變攻擊策略,檔案被加密後,一般用家根本無法解密,除求助保安專家外,心急的用戶可能會乖乖繳交贖款,但又不一定能夠取回解密檔案,感覺非常無奈。


網絡世界愈發達,網上保安的問題也愈來愈嚴重,如果大家繼續置身事外,以為自己會僥倖避開任何電腦病毒或勒索軟件,直到有日「中招」,後果難料。除安裝合適的防毒軟件外,還要使用防間諜軟件,經常更新電腦系統及定時備份,可保平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