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4-27 06:00:00

中興中伏靠死纏爛打

分享:

貴為一級強國,美國最近完美示範如何去封殺民間企業。例如將俄鋁(486)放入制裁名單,產品交易暫停,連股份買賣也被限制。對付中興通訊(763)就更絕,一道出口禁令就扼其咽喉。特別是旗下產品所用的晶片,主要由美國半導體公司高通公司(NASDAQ: QCOM)供應,在禁令下,供貨即時停止。

中興被指作虛假陳述。(資料圖片)

中興被指作虛假陳述。(資料圖片)


中興雖還有若干庫存,但有傳已非常緊張,而且部分晶片更是無可替代。至於那些可替代的,就算找到替代品還要調整配置,不是一時三刻就能派上用場。難怪中興高層說,制裁導致公司進入休克狀態。

之所以發出口禁令,是要懲罰中興違反美國制裁令,向伊朗和北韓出售產品。等等,前陣子不是與美方達成協議,只是罰款了事嗎?為何美方做得這麼絕?正值中美貿易爭拗固然是不幸,但原來一切都是自作的孽。


中興的出口禁令早於2016年3月已發出,因雙方在去年3月達成和解,只要認罪並繳交8.92億美元巨額罰款,並在3年觀察期內遵守若干要求,如涉事人員採取紀律處分和扣減花紅,禁令就可暫緩執行。可是,美方早前在後續審查當中,發現中興在2016年和解談判期間時,以及2017年守行為時作出虛假陳述(false statements),報稱紀律處分於當時已經完成,但實際是今年3月才有所行動,而且未有向涉事人員扣減花紅,反而獎勵他們的不法行為,因此美方即時重啟禁令。

有說美方對中興的指控是莫須有,但事實卻是證據確鑿。美國商務部去年編製了一份中興違規調查報告,出示了一份由各高級領導簽名的批文,以及一份叫《進出口管理規避方案》的內部文件。這些文件除顯示管理層清楚了解與伊朗等地交易的後果外,更提出具體策略,如何有系統地掩飾出口違規。當中提到的「隔斷模式」,包括避免直接與敏感客戶簽約,以及出口產品到這類客戶前,先利用幾間公司作多重中轉,企圖加大追查難度以擾亂調查。


該文件還羅列其他掩飾方法,例如與伊朗交易,相關紀錄一致使用「Qatar」作代號,錄入銷售系統刻意漏掉客戶名稱,以及發送到伊朗的所有產品,文件和箱子均刪除中興的標誌。


此外,中興還設立跨部門項目小組,專責統籌和管理伊朗的出口,而且設有獎金,成功完成項目可獲取40萬元人民幣作獎勵。


報告還提及,當美方進行調查後,中興臨時設立了一個由13人特別小組,專門處理(包括銷毀,刪除和清洗)2012年3月以後一切與伊朗有關的交易紀錄。另外,為了隱藏小組的活動,其內部電郵每晚均會刪除。小組成員均須簽署保密協議,一旦違反承諾,須向中興賠償100萬元人民幣。


雖然報告沒有交代美方如何獲取這些機密文件,但報告最後一頁引述出口執法辦公室主任道格拉斯的說話,他就以「死纏爛打」來形容美方調查員。


總括來說,既然已支付巨額罰款,只要在守行為期間乖乖就範,中興本可逃過一劫,至少不讓美方有處罰藉口。所謂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與其將責任推到中美貿易爭端,倒不如認真反省以避免問題重演。最後,中興案例是絕佳教材,不論從事企業管治、內審和外審的朋友,不妨細閱上述提及的調查報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