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3-18 04:18:00
日報

和黃醫藥慘變中美角力的磨心

分享:
和黃醫藥

和黃醫藥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列入「臨時除牌名單」。(資料圖片)

上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根據《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將5間中概公司列入「臨時除牌名單」。其實這並非新鮮事,該法案早於2020年12月已通過,市場也清楚內容。即是旦凡在美上市的外國公司,若其核數師自2021年起,連續3年未能接受美國核數師監管機構PCAOB的核查,該上市公司就需要除牌。

換句話說,在最壞情況下,這5間公司最快要到2024年才會被除牌。那為何上星期所有中概股被洗倉?因SEC早已揚言,涉及的中概股有273間。這次只有5間,只因他們最近向SEC提交年報。當其他中概公司陸續按要求提交,他們也將被列入名單。看來諺語早起的蟲兒被鳥吃一點不假。這5間不幸的公司中,比較亮眼要數和黃醫藥(013;NASDAQ:HCM)。說亮眼,不單因與李嘉誠有關(連李生也不給面子?),更重要是他們是香港公司。雖然在開曼群島註冊,但管理層和主要行政人員都在香港,為何仍捲入中概股漩渦?

去年12月SEC發出聲明,指內地和香港並未與PCAOB合作,容許他們審查中概股的核數師。當時財庫局長許正宇就強烈否認,指香港的法律沒有限制海外監管機構核查核數師底稿,因此港府深感遺憾,並要求SEC更正有關誤導性聲明。不幸的是,SEC依然故我,該份聲明仍在其網頁找到,絲毫未有更改跡象。其實SEC沒有搞錯,許局長也沒有說錯,問題癥結在於核數工作。和黃醫藥的核數師是香港的羅兵咸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據他們向PCAOB提交的資料《Form AP, Auditor Reporting of Certain Audit Participants》,在和黃醫藥2019年和2020年度審計中,有超過四成但不多於五成審計工作,是由內地的普華永道中天會計師事務所負責。其他如2017年和2018年度,內地核數師所負責比例更多於五成但少於六成。由於內地監管機構嚴禁內地審計工作底稿外流,PCAOB無法查閱普華永道中天所負責底稿,最多只能審視羅兵咸永道負責部分。

值得留意,上述例子只是說明香港核數師面對的問題。是次和黃醫藥被列入名單,未必直接與其相關工作底稿有關,純粹只是PCAOB認定香港是不合作地區,而羅兵咸永道是香港核數師而己。等等,美國註冊核數師眾多,和黃醫藥換一位能被審查的,事情不就解決?抱歉,因和黃醫藥的營運很大部分在內地,就算派外來核數人員進去直接核數,其工作底稿也不能合法帶出境外,更換核數師也無補於事。

據羅兵咸永道向PCAOB提交的《Form 2, Annual Report Form》,由他們負責核查2021年度帳目的其他在美上市外國公司,除和黃醫藥外,還有阿里巴巴(9988,NASDAQ:BABA)和愛點擊(NASDAQ:ICLK)等。另外,PCAOB網站還設專頁,詳列中港兩地未符合審計要求核數師和其客戶名單。只看香港的話,涉及核數師包括四大和九間二、三線大行。至於客戶,隨意瀏覽包括ATMD(NYSE:HKIB)、東方航空(670,NYSE:CEA)等,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其實整個問題核心在於中美雙方角力,一眾香港核數師和在美上市的香港公司頓成磨心。執筆之日,有傳中美雙方監管機構正進行磋商,有望盡快達成共識云云,中概股股價紛紛反彈。其實雙方一直都在談判,但拖拉了十幾年仍未有成果。現在突流傳此消息,是否可信頓成疑問。目前天下大亂風高浪急,消息又滿天飛,投資者務必謹慎,不要輕信傳言而作出投資決定。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