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2-11 06:00:00

孟晚舟護照的深入探討

分享:

美國司法部國際事務辦公室文件指出,華為長公金主孟晚舟在2007年7月至2016年4月的11年間,用了7本護照,取得8個美國簽證。香港傳媒找出來的紀錄是在2014年6月至2017年3月期間,出入美國33次,全用特區護照,沒用中國護照。
 

很明顯,美國並沒有這些護照在手,故此只刊登了其號碼,況且,孟晚舟在過境的温哥華被捕,因此,唯一有可能擁有實體護照的,是加拿大而非美國。然而,如果加拿大已獲得了7本護照,也不用要求孟交出其他護照了。

事實上,沒有人會蠢得帶著幾本護照過關,皆因過關時被搜出來,已經水洗不清了。

綜合以上分析,孟擁有護照的信息,應該是從她的申請美國簽證或入境紀錄所得來。

一本護照的有效期是10年,因此,7本當中,最少有1本香港護照、1本中國護照是過期了。根據孟晚舟的辯護律師David Martin在法庭指出,她有許多過期護照,現在只有兩本有效:一本中國護照和一本香港特區護照,她遭逮捕時,後者已由加拿大政府沒收,前者則正從中國寄來,準備交出。

有香港傳媒揭露,她在2004年曾經在香港用過中國公務護照,但她在2004年時,很可能尚未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才會使用中國公務護照。畢竟,香港永久居民要居港7年,才能獲得,估計她是在1997年後才去申請,以她的身份肯定獲得快速審批,那就最少也是在2004年之後的事了。

幾本護照,必須配合幾個不同的名字,才有作用,反之,如果本本護照都叫「孟晚舟」,就算有100本護照,也沒分別。但如果孟擁有的護照是不同名字,相信美國政府也不用客氣,早公布出來了。

至於孟同時持有中國和特區護照,的確並不符合中國法律,但很多內地新移民為了方便,大都並不註銷中國身份,縱無護照,也保留著內地身份證,這是常態,中國政府也隻眼開隻眼閉。

孟所不能解釋的部分,是她在被捕時所用的,是應該已註銷了的第2本特區護照,而非最新的第3本,這才是最不能解釋之處,我的估計是,報失後並沒註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