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11-07 06:00:00

強積金做首期 買樓的聰明之處

分享:
積金局研究將強積金作買樓首期。(資料圖片)

積金局研究將強積金作買樓首期。(資料圖片)

不知積金局裡面那位天才想到一條絕橋,研究把強積金用來做置業首期,再以港人趨之若鶩的「新加坡模式」做推銷,即刻變成少林功夫加唱歌跳舞。一個字,掂。

網民第一個觀感是,強積金買樓助燃了樓市泡沫的爆發,因為打工仔的購買力可以進一步釋放出來。樓市現在處於高位,高位搞呢味嘢,會被演繹成火上加油。社會科學的訓練慣性叫人將事情推演多一、兩步。

積金局的主張是政治正確,民生也正確,因為打工仔一般對強積金心惡痛絕,一來血汗成果被長期凍結,再加上被基金佬長期蠶食回報,跑輸指數基金。如果可以把強積金的購買力釋放出來,也勉強是種小恩小惠。何況,特首林鄭月娥想講「置業階梯」,這也符合她樓市政策的大方向,強積金「感覺上」令條梯易行一點。

逢親講強積金,長遠來講大家還是希望強積金要被取消,不過,我要倒冷水,勸大家不必痴心妄想。取消強積金未必容易過爭取真普選,因為強積金涉及的既得利益太多太大。基金佬和金融產業鏈固然是既得利益者,別忘了,你的基金買了甚麼都很重要呢。一般強積金基金選擇都有藍籌、指數基金的選擇。所以,打工仔的錢是用了來幫藍籌股、大股接貨和製造流動性,大孖沙也是既得利益者呢。

所以,橋王許仕仁被稱為強積金之父不無道理,歷史也證明了,官場留不住他,所以他有計劃地去了私營機構打工。當然,the rest is history。因此,積金政策只能被改善,很難被取消。積金用來做買樓首期也是把勞動成果,由藍籌共同享受,變成由大地產商獨吞。

最近積金局推緊「懶人基金」呢個政策,如果要改善強積金首期買樓呢項措施,其實可以跟懶人基金並行。香港的儲蓄率偏低,多年來徘徊在24.1%左右,這是已發展國家的常態,相對第一的卡塔爾(54.5%)、第二的中國(46%)少一截。

雖然儲蓄率跟樓價沒有太正面的關係(反倒是經濟差時,儲蓄率會偏高),但如果要行積金首期買樓,咁本質上積金的投資取態就要傾向保本一點,可能懶人基本的組合成分要多一點債券,增加多一點儲蓄成分,做到幫人儲錢上車的目的。

網民也提到一個問題,積金作買樓首期是世代之爭。假如積金是以固定百分比去做首期,雖然比例一樣,但年資長的打工仔定額lump sum拿出來的錢一定是比較多,當中不乏夾心(marginal)階層,有這助力一推,很可能就上到車了。

只是,這跟年輕人的財富距離也愈來愈遠,不過,正如主導年輕人政策的劉鳴煒所講,政策不能只偏幫年輕人,所以年輕人(包括我)還是安心地享受被邊緣化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