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6-12-30 06:00:00

會計選委選舉餘波

分享:
選委會選舉餘波未了。(資料圖片)

選委會選舉餘波未了。(資料圖片)

今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十分熱鬧,特別是會計界別,儘管結果塵埃落定,但餘波未了。先是宣布參選行政長官的葉劉淑儀,其「精英論」惹怒一眾會計選委。事緣葉太在一次電台訪問指,曾向會計師公會秘書處查詢一眾當選選委資料,但對方回覆從不認識,故認為有關選委為「非精英」。有趣的是,公會其後澄清從無收到相關查詢,故無作過有關回覆。究竟是有人講大話還是有人將個別人士言論當作公會官方意見,執筆時葉太未交代清楚。


其二是有份角逐會計界別選委的重量級前輩周光暉,最近以《會計界六位前會長被一鑊鏟起》為題撰文,指建制派在選委選舉中大敗,原因之一是「新年輕會計師大部分都未置業或未能置業,他們同時亦因為年資、職位及薪水較低要受氣而投反建制一票。」周前輩看法與瓜瓜早前寫的《會計選委ABC成功之謎》不謀而合。其實不難理解,社會渴望求變,英國脫歐公投如是,美國特朗普當選總統如是,故今年才現多宗黑天鵝事件。但更重要的是,會計選民不把票投予建制派,不信他們按選民意願投票才是致命傷。為何大部分選民有此想法,是往績使然,還是形象問題,值得建制派深究。


瓜瓜較感興趣的是周前輩對業界看法。對年輕會計師視大型會計師行為無良僱主,埋怨他們以低工資、長工時及上級刻薄等欺壓員工,周前輩不以為然,並提4點反駁。篇幅所限恕不盡錄,但簡單歸納為兩點,就是年輕會計師應「食得鹹魚抵得渴」和「飲水思源」。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用電腦數據分析甚至人工智能有助減輕核數工作,但當今審計仍算是人手密集行業,每年需聘大量專才入行。明知工作繁重,加班食鐘是常識,即使待遇較其他專業不算特別高,但每年仍有大批畢業生對大行職位趨之若鶩,為的只是一個較理想職業發展機會。

Ad Block


沒錯,絕大部分會計師不是被人拿著槍威逼入行,既然是自願,而且又清楚生活與工作無法平衡,理應無可怨言。可是,吃這樣的一小片「鹹魚」,是否值得像困在沙漠中一樣「抵得渴」。這個當然是個人取捨問題,但明知行業生態不健康,僱主有否盡力改善,還是擺著一副「老奉」心態,要求員工硬食,值得業界反思。另外,做人要飲水思源是應該,但不要忘記,不論是年輕會計師還是老闆,大家都同飲這一瓢水,一味叫人飲水思源,但對水質變壞卻置諸不理,怎樣說也說不過去吧?

Ad Block


當然,單單怪責大行也不公平,因食鐘文化與經營環境轉差不無關係。會計師行也是生意,既要顧及審計質素,同時須維持業務盈利。但近年會計準則修改頻繁,審計準則和相關規管更是愈收愈緊。例如被業界視為惡法的公司條例第408條,除了觸犯罪行的會計師外,連審計員也有機會負上刑責,名副其實的一鑊鏟起,睇少兩眼隨時惹禍。審計工作愈來愈重,客戶又不會乖乖追加核數費,成本壓力著實不輕。


無論如何,時移世易,跟年輕一代說教只會適得其反。聆聽他們的聲音,多從他們的角度考慮事情,會計業界才能持續發展下去。

Ad Block


廣告時間:拙作《讀財報.挖好股》已出版,內容主要講解如何運用財報關鍵指標,揭示股票真正價值,希望讀者朋友支持。謝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