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6-20 09:30:00

樓市會受影響嗎?

分享:

近日社會氣氛繃緊,政治矛盾越發兩極分化。那麼,當前的社會不穩真的不會影響樓市嗎?

衝突首日正於一個銀行內部場合發表演講,席間有業界朋友詢問關於社會矛盾疑似引致高銀金融(530)棄標及對往後樓市影響的看法,誰料到隨後竟發展至如斯田地,筆者只簡單回答影響應屬短暫,棄標屬個別事件,說到底房屋根本問題還是供求失衡。政局不穩從來都是影響經濟發展的其中一個核心因素,近有台灣連年政治爭拗窒礙經濟起飛,遠有剛果政局不穩內耗不斷國民生活困難,但當香港政治矛盾加劇,影響則可分兩個層面考量。

第一為影響信心,這好比中美貿易談判起伏而引致市場動盪一樣,在尚未全方位影響實體經濟前,首當其衝動搖了對後市的看法和信心,尤其對於投資市場如股市和樓市。現階段衝突升級已明顯影響市場氣氛和信心,相信樓市會進入一段觀望期,惡化或好轉全視乎各方怎麼收拾政治殘局,但同時道出這層面的特點,既易來易去亦高逆轉性。政治從來存在妥協,或許當正反其中一方作出較大妥協而暫時化解這場風波,樓市又可重塑信心。反之,各方只顧強硬地堅持各自立場讓矛盾繼續發酵升溫,未等及影響實體經濟,投資信心全失下,再穩固的樓市基石也會潰敗,香港歷史上亦有例子可尋。

第二為實質影響,簡單說就是直接影響經濟或民生活動。例如衝突引致該區店舖未能做生意,久而久之影響買賣交易及導致經濟損失等;又或是衝突令人流不能在該區流通,影響民生令人口流失等。從這個層面看今次所謂暴動,影響暫屬短期及局部性,相比雨傘運動時更短、範圍更窄。雖然運動有蔓延跡象,如全面罷工及各區不合作運動,但客觀看能化解這趟矛盾的辦法很多,至今看實質的影響尚算輕微,似未能撼動幾百萬人共同手執樓市旗桿。但正如貿易戰一樣,最終關稅是真實存在的。今日持續累積的信心危機他日亦有機會轉化為真實的傷害,而實質的影響往往需要更長時間來修復。

Ad Block

施老闆說現今社會十分分化,買樓的是一批人,遊行的又是另一批人,想法南轅北轍,筆者倒有不同體會。以新一期居屋收到30.2萬份申請超額61倍來看,很多香港人仍然為希望能夠在安居樂業而努力奮鬥。再對比超過200萬人上街遊行,他們亦都在為著自由理想而拼搏,大家各自向著目標奮進,既不能否定彼此,亦沒有高下之分。唯一肯定的共通點是,大家還熱愛香港這片土地!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估價部高級經理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