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0-16 06:00:00

比較林鄭的人工島和葉劉的桂山島

分享:

有關土地開發方案,除了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之外,研究最力的是葉劉淑儀的新民黨,就回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意見書,幾乎把所有的覓地形式的優劣都分析了。林鄭《施政報告》的重中之重,是在極度爭議性的1,700公頃人工島,另一方面,葉劉最看重的,就是其提出的桂山島填海計劃。


桂山島位於香港的西南方海域,面積780公頃,但只有6,000人口,我曾經寫過,葉劉的建議是效法澳門,由中央政府頒令擴大水域管轄範圍,把原屬於珠海市的桂山島,撥給香港特別行政區管轄。再加上填海,把它變成一個2,000公頃的土地。


如果要把桂山島和林鄭人工島比較,前者在時間和成本兩方面,均遠優於後者,而且沒有很多人擔心的人工島沉降問題,環保方面的破壞也更少。


然而,人工島位於交通要塞,其土地價值遠低得多。桂山島位於「山旯旮」的西南方,新民黨的意見書中,唯有把它拉扯到大灣區和把貨櫃碼頭搬遷過來。要我作比較,我會說桂山島的填海會較快,但要把它發展成宜居的衛星城市,卻反而更費時間。


但從長線來看,桂山島反而更加可取。近年香港的城市建設,太過集中於住宅發展,因而失焦,應該效法港英政府時代,興建沙田、荃灣等等,以商業為中心,住宅在周邊的自給自足衛星城市。桂山島正好可循這方向來作發展,長遠而言,它的發展潛力反而更佳,因為香港只有南方才有無窮無盡的發展空間,如今發展方向聚焦在北方,收效更快,但卻短視。


我是「覓地鷹派」,支持香港的人均面積的最終目標是擴大一倍,還要擴充商業用地、文康設施、停車場、道路、市肺如市中心的公園,甚至是骨灰龕等等公共設施。粗略計算,在未來30年,土地需求超過1萬公頃。因此,我支持幾乎所有的覓地建議︰既歡迎人工島,也樂見桂山島。


不過,我告訴大家,林鄭和CY、薯片、葉劉這3人,向來有情意結,3人支持的,她必然反對,正如她不可能支持薯片支持的派錢,桂山島估計在她下台之前,都不可能實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