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8-07 06:00:00

沒有買辦,只有太監

分享:

香港外國記者會係一個我間中會流連的地方,我曾經在這個場子搞過一個金融政策發布會。兩年前我費了些功夫找到一個countersign引薦入會,可惜人太疏懶,遲遲未入表。兩任特首及其爪牙高調批評外國記者會找陳浩天,又把這個外國勢力的基地搬了上台面。

圖為香港外國記者會。(路透社)

圖為香港外國記者會。(路透社)


港獨乜乜,民族黨又乜乜,現在睇新聞已經覺得fatigue,見到這類新聞會怕和厭惡。除了名人飯堂外,不少金融商人都喜歡流連外國記者會,曾和Altus的Arnold在此地飲酒。我和林炳昌律師也曾在這地午膳,性價比極高,兩個人一百塊左右埋了單,海南雞飯比王迪詩推薦的更正。這兒是英雄地,是因為外國人很多,不怕講華人是非,而且這兒是中外勢力的均衡交匯地,即使去五星級酒店也會被社團伏擊,但這兒不會,皆只招待會員。何況除了外國記者之外,外交大使、政要、諜報人員都在此處。要是有哪位大哥亮刃又不好彩剌傷某些外國人,分分鐘可釀成外交危機。


香港就是少了點外國勢力,外交領使館人員已不像以前活躍,以前各國諜報人員網絡人員會在此地搵食收風,現在都cut budget了。我不是國際關係專業,不過見到世紀「特金會」選址於新加坡,而非香港,心裡都有點戚戚然,有感以前的優勢不再。


以前香港的國家勢力平衡做得好,英國人治下會有限度容許新華社、學友社的中共勢力運作,美國人當然無問題啦,即使其他各國人員可在此地搵食交友,把殖民租界內優勢發揮出來,《海賊王》也講四皇實力平衡啦。如果連外國記者會都被人搞,那麼相對安全的地方都不知可以往哪找了。


現在常常講香港是買辦為主,何謂買辦?買辦就是各勢力的代理人、中介或白手套,一起在香港搵食做事求存,霍英東家族是公認的中國買辦,誠哥跟中國關係不差,亦跟英國滙豐大班沈弼有交手。


買辦的生存方式係講求勢力平衡下幫各自的老闆做事,以前東家唔打可以打西家,擦鞋不只擦一雙。可惜買辦的生存模式已不合時宜,因為勢力只向一邊傾斜,做買辦的skillsets要改變一下,鞋只能專心擦一個勢力,直接做太監奴才可能更容易生存。


即使學界都有這個情況,邊個有水,邊個就係老闆,國際關係學者本質上都是中國關係學者。做研究不是只講愛或責任,「係窮啊」。

Ad Block


個個都話「生於亂世」,亂世都可以有識做人的杜月笙,依家年輕人要生存就要做李蓮英,大佬啊,真係會心理不平衡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