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5-31 04:31:51
日報

中國葡萄酒的潛力

分享:
中國葡萄酒的潛力

中國葡萄酒的潛力

上周一晚,筆者獲邀出席外國記者會(FCC)舉行的電影放映會與晚宴,席間播放了一套名為《Waking the Sleeping Grape》的中國酒業發展紀錄片。在晚宴和觀賞影片之餘,自然不乏free flow試飲,可以盡情暢飲來自寧夏、新疆、雲南和山東的佳釀,當中包括紅酒、白酒和玫瑰酒,不少在片中也有介紹。

紀錄片是由意大利裔導演Sebastian Basco攝製,他訪問了上述各地的釀造者,認識到中國葡萄酒和釀造者已非池中物,大部分已不再滿足於複製法國波爾多或布根地的風格,而是矢志釀造出具有中國風格的葡萄酒,與世界各地的葡萄酒一較高下,情況令人鼓舞。

當晚在場亦有擁有Master of Wine (MW)資格的Fongyee Walker,她應該是現有Master of Wine之中最了解中國葡萄酒的人,也是片中受訪者之一,當晚許多酒也是由她親自從內地「捧回」香港。

與筆者同桌的還有前特首梁振英(CY),他早前在推廣寧夏的葡萄酒,FCC邀請他其實最正常不過。儘管以前CY多次發文狙擊FCC,但當晚看見CY與FCC主席Keith Richburg把酒言歡,一笑泯千仇,早前FCC又得以再續約3年,總算是件好事。席間看到CY對來自他的家鄉山東的單一品種Petit Verdot 的紅酒非常欣賞。

Ad Block

當晚的葡萄酒之中,最令筆者驚嘆不已的是寧夏西鴿酒莊的玉鴿紅酒,據聞這是4月國家主席習近平招待法國總統馬克龍的晚宴中所採用的國產紅酒,該紅酒以中國特有品種蛇龍珠(Cabernet Gernischt) 釀造而成,盡顯寧夏風土(terroir)的特色,據說連馬克龍也讚好。

其實筆者早在內地品嘗過寧夏地區的紅酒,清楚那是中國最成熟的釀酒地區,唯獨是價錢稍貴,暫時未具競爭力。不過在嚐過玉鴿蛇龍珠紅酒後,則馬上驚為天人,意識到正如紀錄片的名稱Waking the Sleeping Grape,現在我們可能正在Waking the Sleeping Giant,見證着中國這個葡萄酒界的沉睡的巨人慢慢甦醒,早晚將在世界舞台上大放異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