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7-26 05:15:00

派錢8000元平息民憤?

分享:

新民黨早前與財爺陳茂波會面,建議下年度財政預算案向市民派8,000元,沿用2011至12財政年度派發6,000元的做法,無需審查,只要是年滿18歲的永久居民即可領取。主席葉劉堅稱建議與現時局勢和選舉無關,只是希望政府「與市民同行」而已。

新民黨建議下年度財政預算案向市民派8,000元。(資料圖片)

新民黨建議下年度財政預算案向市民派8,000元。(資料圖片)


講到咁婉轉,建議其實就是為了平息因修訂《逃犯條例》而爆發的民憤嘛。非常時期非常手段,新民黨這個一直強烈反對全民派錢、只支持「針對性」派錢的政黨,竟然打倒昨日之我,成為支持全民派錢的先鋒,這個轉變本身就非常有趣。


問題是,就當政府接納建議推出政策,對今天香港的亂局會有幫助嗎?


最淺的答案,是錢照收行照遊,畢竟政府庫房的錢歸根究柢出自香港人血汗,與其浪費在大白象工程,回水由香港人自決用途是相當合理的做法,亦是「經濟3.0」過去N年一直提倡的。只是多年來政府加上一眾政黨一直反對,未能成事,庫房繼續水浸而已。


(純粹FF問題:如果政府夠膽將派錢數字和未來的遊行人數掛鈎(如根據警方數字,每一萬人減一千),你估遊行人數會升還是跌?)


想深一層,派錢建議其實跟今日的抗爭運動距離十萬八千里。我不排除有香港人會因派錢而「感恩」,遊行數字因而下降,但行禮如儀的遊行其實已不再是運動的主角,圍堵佔路甚至肢體衝突等環節才是焦點所在,亦是政府最難搞最頭痛的地方。一來人數不一定要多,二來走到最前的都是年輕人,派錢8,000元可以幾有效好成疑問。


我相信人各有價,只是由最初的五大訴求(徹底撤回修例、收回暴動定義、撤銷所有抗爭者控罪、追究警隊濫權、落實雙普選)開始,到後來尤其觸動年輕人的自殺個案,再加上新城市廣場以至元朗站的侵害個人安全,事情發展一次又一次超越香港人的底線,收買香港人心的價格正在急速上升,現時區區8,000元相信已彌補不了甚麼,甚至寒酸得有點侮辱香港人的尊嚴。

Ad Block


換個角度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某幾個高官問責辭職,以至簡單的「撤回」兩字,樣樣回應都是天價,價值閒閒地以百億港元計!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