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02 04:30:00
日報

用cheap嘢先至係身份的象徵

分享:
馬斯克最近搬到得克薩斯州一個組合屋居住,面積僅375多方呎。     (資料圖片)

馬斯克最近搬到得克薩斯州一個組合屋居住,面積僅375多方呎。 (資料圖片)

Tesla老闆馬斯克是世界排名前3名富豪,擁有1,561億美元身家。這個人非但沒有超級豪宅,去年,還把手上僅有的幾個加州住宅物業也放售,最近全部售出,變成了「無殼蝸牛」,有點兒中國人所說的「斷捨離」的意味。
 

最近,他搬到得克薩斯州一個組合屋居住,面積僅375多方呎,價值4.95萬美元。
這有著宣傳的作用,皆因這組合屋是由初創公司Boxabl製造,雖然,馬斯克好像沒有股份。

Boxabl成立於2017年,總部在內華達州,主打大規模量產以及大幅降低興建成本的「工廠式建屋」技術,屋架由混凝土面板加上鋼材製成,出廠時摺成一個盒,可快速運到任何地方,只需15分鐘便能把房子還原,其獨立廁所還包括了環保化糞設施。

這相比起內地「遠大集團」用28小時,便能蓋建一幢10層高的大廈,技術似乎還差了一點點,但很顯然,現時全世界的大趨勢都是快速建築樓宇,方法是預先造好部件,到了現場,像砌積木般砌起來,香港也將會走這路線。

馬斯克這樣做的另一原因,是他把組合屋設在Space X基地,這方便他在公司趕工時,爭取睡眠。

從公關形象的角度看,他這樣做,毫無疑問,十分有型。

巴菲特吃漢堡包、飲可樂、住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的一間普通住宅,已為人津津樂道了很多年,我們的李嘉誠則戴電子錶,劉鑾雄說自己有幾億元現金也捨不得買一件衣服,他的兒子劉鳴煒則坐巴士……

Ad Block

記得當年某位美國科網巨頭來港借錢,目的是在上市前行使認股權,乘坐的是私人飛機,某位香港的富二代大小姐親自開一部本田Jazz去接機……

為甚麼這些富豪們可以淡泊豪華物品,原因很簡單,他們的身份地位高,反而愈是淡泊,愈是有型,別人愈是佩服。像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只要衣食住行的水平稍低一點點,馬上會被人心忖:「呢條友咁寒酸,係咪好唔掂呢?」

結論是:唔係我想著名牌,而是因為太窮,不可不用名牌!如果我有錢,會仲humble過馬斯克!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