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3-08 06:00:00

笑傲江湖論香港政治

分享:
葉劉淑儀被形容似《笑傲江湖》中的定逸師太角色。(資料圖片)

葉劉淑儀被形容似《笑傲江湖》中的定逸師太角色。(資料圖片)

《笑傲江湖》的令狐沖居然成為了熱話,令我這金庸專家也心癢難搔,忍不住評論一番。


就是在金庸小說的人物中,令狐沖也是少有的出色人物,他是最好的徒弟,最好的愛人,最好的朋友,然而,作為一個政治人物呢?


令狐沖第一次涉足政治,是為了拯救任盈盈,率領群雄,攻打少林寺。這役幸好少林派主動撤退,否則差點闖下大禍,不在話下。馬後炮地作出評論,他的最佳做法,是孤身想法子,去智救盈盈,自己條女自己救,不應涉及旁人。


定閒師太把恆山派掌門傳給令狐沖,本是一記妙著,令狐沖雖然把大量三山五嶽人馬引進恆山別院,但始終是穩住了恆山派的陣腳,不致於被滅門。


然而,令狐沖的最大問題,是他自小在華山派長大,對於岳不群有著莫名的情意結,不管沖虛道長同他講過,岳不群不是好人,他始終不肯相信。


在五嶽劍派比武奪帥之日,他本該當仁不讓,搶了盟主來當,便萬事大吉,天下太平。誰知為了兒女私情,竟然放水給岳靈珊,其實就算當時不放水,到了他和岳不群決戰,還是免不了要輸給岳不群。


其實五嶽劍派最能幹的,是左冷禪。他雖然心懷私欲,陰謀統一五派,做了無數壞事,但也只有他,才能敵得住日月神教。岳不群是個陰謀家,但卻全無才幹,五嶽劍派在他的手裏,很快便滅亡了。

Ad Block


日月神教來犯之日,令狐沖飲著酒等死,這應該是最沒有志氣的回應了。如果不是因為幸運,任我行猝死,恆山派早就在他的手上滅亡了。


論到五嶽劍派當中,德望和能力最高的,應是定閒師太。如果你問我,在香港政界,誰是定閒師太呢?我會回答,既然是師太,當然可能是沒有老公的啦,喪夫的也算,因為書中沒說過定閒有沒有結過婚。


政壇中的師太,包括了梁愛詩、李志喜和譚惠珠等等,其中最切合定閒的,應是陳方安生。大家也許說,周顯大師,你為何抬舉陳老太呢?答曰:我一點也不喜歡陳太,但客觀地看,就書論書,她的確是最像定閒師太。

Ad Block


至於葉劉淑儀呢?性如烈火,做定逸還差不多。至於一眾小輩,誰是能幹但武功不及的儀清,誰是思凡的儀琳,大家不妨自己猜想,對號入座吧。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