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4-17 04:29:42
日報

與經濟「絕緣」的比特幣

分享:
比特幣

最近虛擬貨幣反彈,比特幣又升穿30,000美元。(資料圖片)

以3年前新冠疫情爆發為起點,比特幣由6,000美元一度升穿60,000美元,去年尾最低跌至16,000美元。最近幣市反彈,比特幣又升穿30,000美元。視乎你在何時買入賣出,回報可以是百分之幾百,也可以是負百分之幾百,比過山車還要刺激。

刺激與否,任何資產價格,皆可以分子分母視之。例如股票,分子就是所謂的「基本因素」,公司就算現在十劃未有一撇,只要前景夠好,股價也可高企。至於分母,作用就是把將來的「基本因素」折現,是以當央行加息,再好的前景今天看來都要失色,股價就要下跌了。

若果資產純粹是「炒賣工具」,完全沒有「基本因素」,價格就只建基於將來價格,亦即今天你願意付出100元買入,只因你相信將來可能以200元賣出。由於今天價格就是將來價格的折現,這種資產就會對分母特別敏感,只要折現率有丁點變化,價格隨即大上大落。

無論比特幣是哪種資產,其價格應與分母的折現率有一定關係。紐約聯儲銀行兩個月前就發布了一項研究,分析比特幣和其他資產,如何受經濟消息刺激。失業率跟市場預期有出入、製造業指數出現意外結果、聯儲局議息聲明比想像中要緊或鬆……定時定候,市場都會出現這些「震盪」,小則只有業內人士留意,大則成為頭條新聞。資產價格,或多或少都會受其影響。
 

Ad Block
Ad Block

研究採用「事件研究法」,看的是消息公布後幾分鐘至半小時內資產價格的反應。這個做法,目的是為了避免跟其他消息混淆。若果看的是幾日甚至幾星期,消息以外還有十萬九千樣其他消息,資產價格就不知因何而變動了。研究得出的一些結果是意料中事:美股、美元兌幾種主要外幣的匯率以至金銀價格,一律對這些「震盪」甚有反應。意料之外的,是比特幣好像跟經濟「絕緣」,無論有甚麼意外消息公布,其價格都不動如山,跟其他傳統資產相映成趣。

Ad Block

明顯的解釋,是比特幣市值只有幾千億美元,比不上亞馬遜等的大型股票,跟外匯市場的交易量更是無可比擬,市場較「薄」,價格就未必可以即時反映消息了。另一解釋,是比特幣的分子亦即「基本因素」與眾不同,而且重要性遠遠掩蓋分母。至於這些「基本因素」為何,就不得而知了。

我好奇的反而是比特幣數據從何而來。同一時間,比特幣在不同交易所的價格可以頗有出入,幾分鐘內的變化本身就變化甚多。「絕緣」的結果,也許是源自數據質素的差異。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