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12-22 06:00:00

買騰訊 落車難

分享:
騰訊股價近年屢創新高,圖為主席馬化騰。(資料圖片)

騰訊股價近年屢創新高,圖為主席馬化騰。(資料圖片)

被譽為股王的騰訊控股(700),股價近年屢創新高,股東當然個個笑逐顏開,但也有例外,說的就是南非跨國媒體公司Naspers(南非證券交易所:NPN)。該公司於2001年以3,300萬(美元,下下同)購入騰訊33%股份,以騰訊目前市值4,737億元(約36,950億港元)計,該筆投資現值1,563億元,按理歡喜才是。有趣的是,Naspers目前的市值僅1,106億元,未計本身業務價值折讓接近30%。


為何Naspers的股價沒有完全反映騰訊的市值?這與會計問題不無關係。按財務報告準則,騰訊屬於Naspers的聯營公司,因此須以權益法入帳,即當初投資時以成本計量,日後再按享有權益份額的變動來調整帳面值。換句話說,在Naspers帳上,騰訊這筆投資的帳面值,應是3,300萬元加上應佔騰訊過去多年的盈虧。當然,此法充分反映Naspers投資在騰訊所帶來的權益,但卻忽略了市值,即使騰訊股價如何幾何級上升,在Naspers帳上都不會反映出來。


當然,帳面值大小與市值沒有必然關係。不過,Naspers目前的市帳率只是6.6倍,低於騰訊的19倍。況且,市場早已知悉隱藏價值存在,但仍出現大幅折讓,看來市場是有意壓低Naspers股價。


近年騰訊股價愈來愈高,Naspers竟然一股也不沽套利,加上股價折讓遲遲未有解決,所以惹來Naspers股東不滿。此外,騰訊派息比率低企,從騰訊收到的股息遠低於股價升幅。如2016年騰訊的派息比率是12.5%,每股股息只有0.61港元,以2016年年初股價149.1港元計算,收益率只有可憐的0.4%。可是,騰訊股價由2016年初至年尾的升幅就有27%。實際收息少,資本增值又不能在帳上確認,難怪Naspers股東發牢騷。

Ad Block


要解決折讓問題,Naspers大可以將手上的騰訊股份全數分派給股東,一來對Naspers業績不會有影響,二來交由股東自己決定,是個雙贏局面。或許是Naspers 的CEO最近表示無意進行分派,有股東就建議將騰訊的投資組合分拆,讓其成為純粹追蹤騰訊的投資,或者沽售部分騰訊股份,並將所得用作回購Naspers股份。


雖然有傳Naspers將會「做嘢」,個人認為不會輕易沽出騰訊,即使出售也只會是小部分,並最少保留20%股權。瓜瓜這樣說,主要是基於Naspers自身業務表現不濟。如今年上半年度,Naspers的稅前盈利有12.24億元,但當中包括了騰訊在內的聯營公司分佔利潤已經是14.47億元。若撇除聯營公司利潤,將出現2.23億元虧損。由此可見,沒有了騰訊,Naspers業績將相當難看。

Ad Block


另一方面,騰訊業績屢創新高,能在高位沽出固然沒有問題,最怕是沽出後股價仍大幅攀升,到時便給人沒眼光的口實,若先行沽售部分股份,看錯股價的風險相對少一些。行筆至此,忽然想起鄭秀文的名曲《落錯車》。歌詞中有一段這樣寫:「落錯車,如明天發現只愛舊懷抱,才學到貪心的人總喜歡兜錯路」。是不是完全道出騰訊投資者錯估高位沽錯貨,股價其後還大幅攀升的心聲?(利益申報,本人持有騰訊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