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2-01 06:00:00

醫生律師會計師將會消失?

分享:

前財爺曾俊華最近表示,醫生、律師、會計師等職業已經過時,而且認為在15年或20年內應該在某程度下消失。所謂消失,其實是指屆時專業人士的需求遠遠不如今日,因此要讓下一代學習其他新技能云云。

外科手術方面,人工智能還未能駕馭。(資料圖片)

外科手術方面,人工智能還未能駕馭。(資料圖片)

究竟上述三個專業會否消失?牛津大學有兩位研究員曾於2013年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702種職業中,接近60%在未來20年有一半或以上的機會被電腦取代。不過,醫生和律師不在淘汰之列,其被取代機率分別只有0.42%和3.5%。至於會計師的取代機率非常不幸地高達94%。


先講醫生,為何研究結果與曾先生的說法不同?無容置疑,在斷症和問診方面,人工智能都比醫生準確和快捷。不過,其出色表現是建基於已知病例上,就以腫瘤為例,據說診症中出現的腫瘤與既有特徵稍有不同,人工智能就無法判斷。另外,雖然目前的手術機械人非常先進,如知名的達文西外科手術系統,能作出極細微動作,令手術在出血少、傷口小的情況下完成。不過,系統須由資深外科醫生操作。至於能否由人工智能取代,由於外科手術需要操控者擁有高度感知和操控能力(Perception and manipulation),這方面人工智能還未能駕馭,因此研究認為外科手術醫生被取代的機率極低。


接著是律師,研究同樣與曾先生唱反調。一個有趣的地方,研究發現法律基層工作(如律師助理和法律助理)被取代的機率高達94%,但律師需擁有創意和社交能力,而這兩方面也是人工智能的弱項,所以難以被取代。律師的工作極依賴助理,例如協助找尋案例和處理法律文件。這些工作容易被人工智能取代,日後律師好大可能通過科技親自處理,情況有如以前打信出Memo要由打字員代勞,現在經理人員親自用辦公室軟件來寫一樣。


最後是會計師,與曾先生的說法一樣,研究指出極大機會被取代。理由很簡單,研究認為會計師的工作既不需創意,又不需高度的社交能力,以及感知和操控能力。偏偏這些人工智能的弱項我們無一需要,意味會計師需與人工智能直接競爭。可是,人家可以不眠不休,而且一瞬間就能閱讀過千份文件兼進行分析,我們又如何匹敵?不單如此,區塊鏈更為核數行業敲起喪鐘。由於此技術有著數據不可改動的特點,以核實為目的之審計工作,日後還有沒有需要實在成疑。

Ad Block


朋友說20年後退休了,因此不需擔心要轉行。可是,羅局長最近不是說60歲才是中年嗎?既然我們還有排捱,怎麼辦?放心,外間對我們的工作有誤解。其實會計師不單是編製帳目和報表,還有其他重要工作,如日常的財務管理、稅務、融資、收購合併等。就以企業內部控制系統為例,我們需要具備良好的創造力去設計。內控要企業上下通力合作去執行才有效,我們就需要良好的社交能力去說服各部門配合。


綜合而言,科技只會協助醫生、律師和會計師更快更準完成工作。當然,因工作效率提升,在工作量不變下有機會令職位需求下跌。不過,歷史告訴我們,科技令一方職業消失,同時也會創造一方新職業,科技完全取代我們的日子相信還很遠呢!   
http://bittermelon2009.blogspot.hk/ 逢周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