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19 04:30:22
日報

換位思考 建立同理心

分享:
同理心

換位思考 建立同理心

誰能想像行動不便的病人去看醫生,乘搭交通工具及等候升降機已是兩、三小時以上的事,但見醫生的時間卻不夠十分鐘,還未計算在候診室輪候的時間;有低收入人士有病不求醫,不是因為醫藥費,而是擔心停工一日減少收入,甚至可能被上司警告怠工,因此不敢請假就醫……種種原因將「有病應該看醫生」的「應該」變成「無奈」。社會上弱勢社群在尋求醫療服務時面對許多困難,要讓年輕力壯的醫科生了解他們的需要並不容易。

同理心可引導醫生提供人性化的醫療服務,但要培養同理心卻是知易行難,純粹於課堂上討論未必有成效。最近有一群熱心的港大醫科生主動請纓,設計了一套換位思考的桌上遊戲,透過模擬弱勢社群的角色並為他們做決策,讓參與遊戲的學生可以換位思考,體會弱勢社群的處境並考慮其感受及需要,探討不同弱勢社群面對的醫療挑戰,繼而透過討論,反思日後行醫時應如何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護理。

換位思考,是體諒他人、建立同理心的重要指標。藉著參與桌上遊戲,醫科生可代入不同角色,從而練習以他人的立場表達感受。醫科培訓會以不同的方法讓學生有機會換位思考,討論有爭議性的題材,建立正面應對的勇氣,成效有時更為顯著。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醫學倫理及人文學部講師陸寶玲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