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06 04:30:00
日報

離岸風電打造環保城市

分享:
中電主席米高嘉道理曾指,香港地方雖小,但並不代表再生能源不可行。          (互聯網)

中電主席米高嘉道理曾指,香港地方雖小,但並不代表再生能源不可行。 (互聯網)

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nvironmental,Social, Governance,ESG)課題所關注的公司治理、社會責任和環境要素,已成為長線投資過程中重要考量,以及企業的長期成功因素,不少大型投行以至家族辦公室均設有獨立的ESG團隊,以審視持股的企業是否符合其ESG標準。
 

能力愈大,責任愈大,將環保融入業務,讓營運方式更符合可持續發展方向。在風力發電的投入,自1991年首個離岸發電風力發電機在丹麥安裝後,離岸風力發電技術發展大躍進,風機實際尺寸大幅增長,每部風機葉輪轉動的面積愈大,項目的產能及經濟效益便愈大。


至於香港擁有海洋區域面積達1,600方公里,比我們的陸地資源更大,海洋是我們的珍貴天然資源,同時具備發展離岸風力發電的先天優勢。


自2009年起,中華電力亦已一直探討推展離岸風力發電的潛力及可行性,提出興建香港海上風力發電場項目,並於2009年獲發環境許可證。為應對氣候變化,為支持長遠減碳策略,及致力爭取實現碳中和目標,自2012年在風場選址安裝臨時海上數據塔,以收集風速、風向、海浪、溫度、氣壓 、相對濕度、閃電及地基移動量等環境數據,相關數據自動透過無線通訊系統,傳輸至岸上伺服器。系統利用太陽能發電維持運作。

Ad Block


隨著近年風機技術的提升,中電控股(002)正研究改用較大型的風機,以冀在同樣的項目範圍內,減少風機數目之同時,進一步提升可再生能源的產量,亦減低施工時對海床和整體生態環境的影響。據悉,該項目剛於上月成功獲環保署審批更改環境許可證,調整設計後的海上風場計劃,建議選址主要部分在香港東南水域,距離清水灣半島約9公里離岸風力發電機,連同海上變壓器平台,以海底電纜接駁上岸。風場總面積約16方公里,水深調整設計後擬建風力發電機,中華電力將會繼續收集和分析氣候數據,以進一步優化項目之風機設計,估算產量和經濟可行性,並與政府就項目進程保持緊密溝通,攜手將香港打造成為更環保的智能城市。

Ad Block


中電主席米高嘉道理曾指,香港地方雖小,但並不代表再生能源不可行,並將配合政府早前提出在2050達致碳中和,即是全港不再淨排放二氧化碳。他說,中電將盡力完成政府的目標,但對電費難免有影響,然而會在社會要在環保與負擔能力之間取得平衡。  

逢周二、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