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8-16 05:15:00

不合作運動對誰的影響最大?

分享:
機場曾成為抗爭地點之一。(資料圖片)

機場曾成為抗爭地點之一。(資料圖片)

從西方角度看,香港反政府抗爭者的暴力程度,可算是十分輕微,他們是連足球比賽打輸了,都會打劫放火,大肆破壞。同樣也是從西方角度看,香港的防暴隊也算是頗為「斯文」,更加遠遠及不上美國。說到射盲眼,以法國的黃背心運動為例子,有示威者被先後射盲了雙眼,由此可以推斷,只被射盲一隻眼的,應該數以十倍。

因此,香港的示威暴力,雖然被香港人認為是驚天動地,但在外國傳媒的眼中,只是新聞一則而已。反而,幾十萬人以至一、二百萬人的和平遊行,才是西方人從來沒有見過的。此外,佔領機場在西方看來,也是新穎的抗爭方法。
 

之所以佔領機場特別引起西方傳媒的注意,主要是影響到遊客,也是引起國際關注的原因之一。

不消說的,這也會影響到經濟,不過,如果只計算到航班取消,以及空運和遊客來港的損失,可就太過naive了。其實,最大的損失往往是無形的,例如有位富豪來港開會因而取消了,又或者是某些大型的權貴社交場合被打亂了,皆因我常常說,最大宗的出入口「貨物」,是人的交往。

不過,經過了811之戰,現時抗爭者的主軸是be water,而非勇武主戰,和理非非派又重新佔了上風。機場的長期佔領,應該不大可能持續下去,因此也不用去討論這個問題。然而,人們難免問,究竟這場不合作運動,將會何時完結呢?
 

我不去回答這問題,反而提出了另一個問題:癱瘓經濟的運動,究竟是誰人的損失最大呢?

答案是:富豪們的損失最大,但是他們的底子厚,因此比較容易挺過來,反而是中產階級,因為reserve不夠,會先死掉。2003年時的大量燒炭,正是前車之鑑。至於最貧窮的低下階層,則反而影響不大。

所以,如果這場運動持續下去,損失最大的應該是傳統黃絲帶,也即和理非非的那一幫人,至於黑衣人,即是年輕人,的確是nothing to lose,除了有機會受傷和坐牢之外,經濟上不會有太大的傷害。至於藍絲帶,則有不少是紅色陣營有關人士,受到的影響應不如黃絲之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