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22 12:00:00

不失為自用好時機

分享:

最近筆者跟一位久未相見的朋友討論起寫字樓入市時機的問題,源於該朋友眼見近來寫字樓價格回落得相當吸引,亦考慮到自身業務發展需要及能力,正積極物色心儀寫字樓。筆者並不想影響朋友的置業判斷,只從物業價值的角度出發,彼此討論一下放盤單位的叫價合理與否,當然還有對後市的一些看法。

其實自從中美貿易矛盾發展開始,寫字樓的市況就逐步踏入向下調整期,經過社運乃至新冠肺炎疫情的洗禮,全球經濟活動嚴重受創後,加上新興在家工作的實施、普及和延長,企業對營運前景、規模的控制和收縮,都令需求以及租金進一步受壓。整體甲廈更錄得連續季度的負吸納量,簡單來說,就是需求大減、供應過剩,價格自然難以企穩,就連各路專家都預期寫字樓市況或要到2023年才有轉機。

從投資角度看,除非你深諳撈底之道,否則仍處向下調整期的寫字樓市道的確未必是入市良機。但筆者的朋友因想安頓好業務,不想再受租務影響而令其顧客不時轉換服務點,而且撤辣後交易成本下降,想趁機購入辦公地點作長遠自用,筆者都表示相當認同。投資講究回報,但自用則可另作別論。既然寫字樓市況仍處調整期,空置率高企及租金顯著回落下,議價空間就會比以前更大,選擇亦會比以往更多,趁低水進駐優質地段的機會變得相對容易了,作為用家,趁難得的調整期花些時間比較多幾個筍盤何樂而不為呢!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估價部高級經理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