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1-14 04:30:00
日報

中央為何派駱惠寧取代王志民?

分享:

王志民只當了短短2年中聯辦主任,便告下台,肯定是因修例事件處理不力而問責,至於駱惠寧的接任此職,卻是議論紛紛,大家都在猜度中央究竟在打甚麼算盤。


縱數回歸以來的中聯辦主任,都是曾經在中聯辦工作,吸取了經驗,才正式升為主任。姜恩柱副手當了3年,高祀仁當了2年,彭清華是6年,張曉明更加是在1986年已經在港澳辦工作,從低級做起,未離開過有關部門,是香港問題專家,2012年才當主任。


有一個關於張曉明的小故事,沒有經過fact check。據說,1984年他在人民大學唸碩士時,師從刑法名家高銘暄,當時有一份兼職,幫補學習費用,就是在中旅社工作,專門接待從香港來的旅客,如果此說屬實,可把他的履歷再往上溯2年。


至於王志民,1992年至1994年在新華社工作過,2006年「二進宮」,再入中聯辦,做了11年,才當上主任。


由此可以見得,趨勢一來是越來越專門化,二來是累積多年經驗而上的官員,很明顯並非中央積極培養的對象。事實上,不少像我這樣細心敏感的人都已發覺,自從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理階層的級數越來矮化,從董建華到曾蔭權、梁振英,以至林鄭月娥,在社會地位方面,有每況愈下之勢。


中央駐地方大員方面,許家屯之後,變成了技術官僚掌管,矮化趨勢也很明顯。從政治管理角度看,這顯示出中央的直接管理越來越多,地方官員的discretion越來越少。


駱惠寧的背景,有2點是客觀的事實:


第一,他的前職是青海省委書記,表面上和許家屯當過的江蘇省第一書記同級,但當然沒有許的革命老幹部資歷,但已是冠絕先前所有的主任。因此,這可以說是把這位子升格了,反映出中央對此的重視。
第二,他從來沒有幹過有關工作,是空降而來,由此可見得,中央整頓地方的決心。很多不識政治的

人,以為中央非常信任中聯辦,但其實中央從來不信任地方主義,這根本就不用研究甚麼派系鬥爭,只要稍為懂得管理學,已可知道,這是常識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