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07 04:30:00
日報

中聯辦換人

分享:

王志民免職,駱惠寧接手。中聯辦是於2000年成立,第一任主任是姜恩柱,之後是高祀仁、彭清華、張曉明、王志民,連同駱惠寧,先後六任。若論換人頻密,比至今四任的香港特首還多兩任。駱惠寧此前曾是青海和山西省委書記,之前的中聯辦主任,姜恩柱是駐英大使,高祀仁、彭清華到香港前都非省級一把手,張曉明與王志民亦無掌管一省的履歷。說到省級一號人物來香港工作,人們想起的是1983年的許家屯,他到香港擔任新華社分社社長前,是江蘇省委第一書記。
 

王志民下台,雖然國務院的發布沒提到原因,但一個負責香港事務多年的官員,只做了兩年中聯辦主任就免職,不少人都會猜這是《逃犯條例》修訂事件之故。然而,免職一事卻折射出中國官員的問責,在修例事件當中竟然來得比香港早。香港特區政府是修例事件始作俑者,事件發酵後,影響了本來已經欠佳的中美關係,令中國在貿易談判舉步維艱;另一是衝擊北京對台灣政策,今年初韓國瑜仍在民調佔先,香港爆發反修例事件後,蔡英文超前並帶領至今,隨時可能直帶到尾成功連任。

北京本有對台灣提出「一國兩制」之議,如今民進黨和國民黨雙雙表態拒絕,就是香港修例事件引發台灣民情抗拒。所以,當連王志民也要免職的時候,很難想像,香港一眾特區政府高官依然絲毫無損,可是此刻的現實確是如此,不止全中國、全世界都看到。

駱惠寧接任,極大可能就是強力執行北京對港政策。從他以前在內地言行可見,就像《紐約時報》在王志民免職公布當天的報道那樣說,駱惠寧是一個「執行者」(enforcer)。此處必須一提的是,去年十一月底駱惠寧卸任山西書記,在十二月二十八日閉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議,獲任命為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到了一月四日,新華社發布王志民免職、駱惠寧接任消息。前後事隔僅一個星期,到底十二月二十八日後究竟發生了甚麼事,而要讓剛剛獲任命為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的駱惠寧來香港接任中聯辦主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