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08 04:30:00
日報

中聯辦換人

分享:

過去兩個多月,筆者在本欄嘗試讓大家明白中央對於香港問題,實已到了非面對現實不可的地步,後來又說明中央與港府破例地一次又一次釋出善意,明顯是有意讓步及和解,只是不便明言而已,但人們卻不願相信。無他的,不少人早就押了寶,認為中央一定會強硬到底,即使中央真的有意調整策略,他們也相信憑自己和利益集團的關係和影響力,最終都可以令中央回心轉意,所以才「唔見棺材唔流眼淚」,一味寧左勿右。直到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態度明顯軟化:「近幾個月來,香港局勢牽動着大家的心。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他們還尚未察覺到自己押錯了寶。然而新年伊始,國務院免去王志民職務,任命駱惠寧為中聯辦主任,來個「一錘定音」,他們才如夢初醒,慌忙為自己解畫,說中央對港政策有變化是錯誤的觀點云云,不過是自欺欺人而已。假如中央有意延續之前的強硬路線,又為何要多此一舉,免去王志民職務呢?
 

所以中央這次也有夠狠:它就是要找一個已達退休年齡,既未曾擔任過與港澳工作直接相關之職務,也沒有與香港各界接觸的經驗的「局外人」出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既與香港的建制利益集團沒有任何關係,也沒有升官發財的需要,基本上是不能被收買和同流合污的——中央就是要看利益集團拿他有甚麼辦法,明擺着是要打破近年來由港澳系統人員壟斷對港高級幹部的「優良」傳統,警示利益集團對回到「那些年」,不要再存有任何幻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