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0-22 05:00:00

今年會有大型股災嗎?

分享:

上周出席一個歐交所(Eurex exchange)活動,遇見不少舊朋友,很多都是Buy side,有些從事對沖基金,有些則是市場莊家。見面定會聊到近來表現,席上發現對沖基金今年平均都比上年好。對沖基金雖說是對沖,理論上應該貼近市場中性,買升與買跌次數或倉位應相對平均。但實際上,數據顯示大多對沖基金還是會持好倉較多(Net-long bias)。因此,去年很多對沖基金都錄得負數。今年大多股票指數此刻仍比年初高,對沖基金表現因而較佳。不過,市場莊家業績則較淡靜。因市場愈波動,交投量愈大,莊家生意愈好,而市場波動亦代表錯價機會較多,套戥策略便能獲利。去年大多造市商皆有不錯表現,行內都說是拜美國總統特朗普所賜。
 

理論上,造市商專注的是超短期走勢,與大眾投資者或投機者不同。不過,大型股災也會對造市商有所影響,但影響是正面。股災年份中,市場波動性增加,缺乏流動性,流通性提供者便能賺取風險溢價。談及何時股災時,友人說:「該不會是今年或明年的事,因為歷史上,總統大選前不會出現股災,我怕要多捱2年粥水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