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09 04:30:00
日報

債主一出手 恒大有沒有

分享:
外媒形容,恒大一旦出事,影響程度不下於雷曼爆煲。     (資料圖片)

外媒形容,恒大一旦出事,影響程度不下於雷曼爆煲。 (資料圖片)

內地經濟向下,及多項監管政策構成不明朗,與其花時間就北京證券交易所、憧憬前海及大灣區政策,在宏觀不確定前提下,更需要留意中國恒大(3333)債務問題如何發展。問題重要性在於資金鏈問題、市場如何評估內地企業債券投資前景,及為高負債的內地企業處理債務問題設下一個新環境下的新標準。
 

恒大出事或嚴重過雷曼

外媒形容,恒大一旦出事,影響程度不下於雷曼爆煲。自恒大問題再發酵後,傳出的似乎只是負面消息,沒有一點正面好消息。或者市場及內地當局都正在試水溫,用時間測試持份者反應才作對策。說白一點,恒大問題比起處理海航,最少在財務上更複雜。有印象的話,不論當年安邦,或早前海航,由問題浮現到定奪處理方案,均搞了一段時間,恒大似乎不會例外。

富豪行動證恒大不樂觀

恒大股價未有反彈動力,跌勢未停。旗下債券,從債價計回報過百厘不足為奇,但城中富豪或朋友圈未見高調撈貨,或富豪行動已說明情況比以往不樂觀。恒大無疑規模夠大,但整個集團實際可套現價值才是最大問題。部分專業分析員已說過,恒大龐大土地儲備,但部分受制於土地性質,價值並非很高。高盛日前大劈其目標價已不是甚麼新聞,更值得留意是他們將每股資產值大削八成一至每股3.97元,原因包括樓盤出售進度可能減慢、減價賣樓、名下投資組合,尤其股權投資跌價等。


當然,以恒大正在發展項目計,仍可為未來提供潛在現金流。但上半年業績說明,毛利率已跌至約一成,在在表明早已只求現金,不求毛利,這情況短期只會為上市公司帶來更大壓力。更重要在於,恒大拖欠的不只銀行及債券持有人資金,更涉及大量供應商、建築商等,部分據報捱不住。故餘下還有多少供應商願意繼續,這個變數亦間接影響其出售項目變現能力。恒大問題既複雜又難預料,純粹揣測,銀行極可能在資金上有所協助,這不是幫助恒大,而是支持恒大的供應商,否則的話,連串倒閉潮並不符合目前穩經濟的主調。


印象中,廣東省當局提及,要按市場機制解決恒大債務問題。更印象深刻的,是廿多年前粵海債務危機,同樣是廣東省政府要出手,當年火速成立一個債權委員會,最後既注資又要削債。今天的恒大,牽涉境內外債券及眾多債權人,很多是表外負債,外界按照恒大財務報表計算的多個可能性假設,就只好當參考好了。  
逢周二、四刊出

恒大情況不樂觀。 (資料圖片)

恒大情況不樂觀。 (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