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1-17 04:30:00
日報

去年的中文大學衝突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

分享:

「香港中文大學衝突」是在去年11月11日至11月15日發生,上周在某報看到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的副教授公開說,至今仍難以理解衝突因由。我當然明白,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真正的作用是政治組織,因而立場先行,學術反而是放在其次的位置,可是,如此赤裸裸的掩蓋事實,卻不免令人吃驚。

根據《維基百科》的「香港中文大學衝突」條:「作為『黎明行動』的一部分,有中文大學學生及示威者發動『二號橋行動』投擲雜物到東鐵綫路軌和吐露港公路上以堵塞道路促成全民罷工,故包括防暴警察在內的香港警察到場後與示威者在二號橋上持續對峙及拘捕。」

事實根本很簡單,就是因為二號橋位於吐露港的中心段,當中文大學師生在該橋擲下雜物,阻塞道路時,整個東北地區往九龍的交通大動脈便給阻斷了,因此,政府非得清場不可,這就難免和堵路的中大師生發生衝突,因而戰鬥起來。

這是一清二楚的事,又有幾難明呢?又有甚麼需要隱瞞的呢?

這其中有一個爭拗,就是二號橋究竟是政府用地、公共地方,還是政府批出給中文大學的私人土地。這爭拗很無聊,因為就算是私人土地,如果不停的高空擲物,警方也要攻進去,把犯法者繩之於法。

另一爭拗,就是警方試圖從另一個出入口,攻進中文大學。這因而衍生出另一問題:此舉的目的究竟是否只為了從另一方向攻進二號橋,還是想闖入中文大學?正是因為懷疑後者,因此才有「中大保衛戰」的說法。

這說法有三個被攻擊處:第一,那麼,硬攻二號橋、奪回道路,是否應分?皆因「保衛方」是把這行為也妖魔化了。第二,如果警方只是為了奪回二號橋,但卻試圖假道另一方向攻入,這做法是否恰當?第三,中文大學已被證實是軍火庫,藏有大量非法的攻擊性物品,攻進去,有否合理性?

最後,當時有謠言說,警方攻入中文大學的真正目的,是為了搶奪碧秋樓的電腦資料,這謠言被大事宣傳。沒多久,已被證明了完全是虛構,可是廣傳此謠言的人,一個也沒有出來澄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