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11 04:30:00
日報

土地短缺怎可能只用一招去解決?

分享:
香港要解決土地短缺,從來都是多管齊下。 (陳奕釗攝)

香港要解決土地短缺,從來都是多管齊下。 (陳奕釗攝)

日前,合和主席胡應湘接受傳媒訪問,澄清了一些關於他的謠言,也講了很多有意義的資訊,其中包括:「話北京依家行共產制度,迫你(地產商)捐(地)出嚟,其實從來我無聽過有依件事……仲話講到係我講,無依件事絕對……北京唔會直接干預香港嘅發展商,因為居住嘅問題係香港本身嘅問題,香港自己本身解決。(中央)唔會話唔耐煩,但有責任督促(香港)政府,依(房屋)個係問題,我哋要解決,令個個(人)都安居。」

有關他有沒有講到北京迫地產商捐地,他本人就是絕對的權威,肯定100%相信。然而,究竟北京會不會干預香港的地產商,以及耐不耐煩由香港自己解決房屋問題,這應該只有最高層,即是政治局常委的級數,親口講出,方有代表性。

我有理由相信,胡應湘很可能只是聽到一些官員在私下的說法,這也作不得準,因為級別不夠,至於政治局常委,則應該不會私下同胡說出國家政策,這也不合體制。

事實上,中級官員「老點」(內地俗語應叫作「忽悠」)香港富豪,也不是第一次,否則在2012年,也不會人人押注唐英年,卻終於跑出了梁振英。

我更留意的,是胡應湘的另一句話:「有啲人講呢,個幾大地產商攞新界農地捐出嚟又好,賣出嚟又好,就會解決問題。依個不是,因為地產商所有嘅(農地),我相信唔會超過8平方公里,仲有捐出嚟嘅係生地、啲農地,未起到屋。香港嘅歷史就係咁多年都係開山填海,你如果開得到十零平方公里嘅呢,我相信香港啲人可以住得好舒服……」

這說法有邏輯問題,也和一貫以來泛民反對覓地建樓的思維一脈相承:反對一些覓地建議,理由是這不能完全解決問題。然後,又提出一個方法,例如使用《收回土地條例》,胡則提出開山填海,總之希望只用一招,便解決所有土地問題。

我告訴大家:從港英政府時代開始,香港要解決土地短缺,從來都是多管齊下,又舊區重建,又開發郊野公園,填海之外,還要移山,以增加地積比率……希望只用一招,便可解決所有問題,這也是忽悠。

相關新聞:

am偵查|直擊鄉郊另類租盤 貨櫃屋月租三千蚊

土地短缺怎可能只用一招去解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