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25 04:30:00
日報

壹傳媒的故事還未完結!

分享:
「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和《壹週刊》同時結業。   (資料圖片)

「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和《壹週刊》同時結業。 (資料圖片)

近日最轟動的新聞,肯定是「壹傳媒」(282)旗下的《蘋果日報》和《壹週刊》同時結業,原因是其户口的1,800萬元被凍結,更致命的是,連銀行户口也被查封,錢不能進,也不能出,在《國安法》之下,與這間被調查中的公司現金交收,也屬違法,故而公司縱想繼續運作下去,也不可能了。

這些年來,「壹傳媒」一直經營困難,由於政府強力打壓,廣告收入愈來愈少,只是吃著當年賺下來的老本,以及靠著大股東黎智英的注資救命。到了2019年的暴動,政府決定同對方打殲滅戰,7月《國安法》通過,「壹傳媒」廣告收入變成0,然而它改為收費網上訂閱,居然收到數十萬訂户,比全盛時期的銷紙數還要多,只要稍做財務重整,本來不難自負盈虧。去年8月,黎智英被拘捕,其後政府凍結其資金,後來更禁止他行使名下股票的投票權,到了這地步,「壹傳媒」旗下一報一刊的生命,已進入倒數了。

事實上,「壹傳媒」本來就是政治掛帥,經濟第二的公司,這一次顯然也是死於政治,而非經濟。我在《新報》的舊同事有個群組,有人留言說:「我18號收到風,話毒果過唔到26號。當時打死都唔信,點知真係堅嘅。睇嚟,今次毒果摺埋好可能係一個早已寫好嘅劇本,不過依家仲未到大結局!」

撰文之前幾小時,《蘋果日報》主筆李平被捕,6月17日「壹傳媒」短暫停牌,看來這故事從政治上,從經濟上,還會繼續下去!

記得當年網媒時代剛開始,業者還未發掘出經營模式,「壹傳媒」一馬當先,率先去搞網媒,快速奪取了市場領導地位,但也付出了沉重的成本,就是它的銷紙收入急劇減少,遠比其他紙媒跌得更快。

Ad Block

換句話說,這策略是以更大的投資額,去換取未來市場,以及增強當時的影響力。相對其競爭對手,後者短期可賺更多的錢,財政上的狀況當然優勝得多,所以我才說,「壹傳媒」是重政治影響力多於重經濟收入的公司。

「壹傳媒」的先見之明約於在去年得到回報,它的訂閱制獲得了巨大的成功,以這訂閱數,如果有廣告收入,將可獲得巨大的利潤,只可惜因為政治問題,它沒有廣告,將來永遠也不可能有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