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1-08 04:30:00
日報

女性揸攤指點江山

分享:

1.0女性在後時代
2.0女性在旁時代
3.0女性在前時代

金鳳大餐廳第二代掌舵人已由兩姊妹繼承爸爸的事業。(互聯網)

金鳳大餐廳第二代掌舵人已由兩姊妹繼承爸爸的事業。(互聯網)

去年12月份,我出版了兩本企業傳記,一本是《金鳳情長》,內容描述金鳳大餐廳五十年來的經營歷史;另一本是《劉森留心》,內容描寫已有七十多年歷史的劉森記麵家,經歷三代的傳承故事。


在兩個故事當中,我窺探得了個規律,表面上看來是男人主持大局,實際上如果沒有女性的支持,創業和守業之路將會艱辛百倍,亦都未必有今天的成績。


回想幾十年前企管1.0時代——女性在後時代,站在前面的創業者都是男性,女性只能在背後默默地耕耘。例如妻子、媽媽、嫲嫲、婆婆都會出手幫助打江山,但是她們都不會拋頭露面,或者不讓別人知道自己的貢獻,只是甘於躲在丈夫或兒子背後打拼。

在上述兩個企業發展故事中,我們都見到很多女性的身影,她們不願意曝光,也沒有在書中留下名字,但是確實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無論在精神上或體力上,都是支持著一檔小生意的奮鬥和成長。


直至三十年前,出現了企管2.0時代——女性在旁時代。這時候,我們才見到女性管理者冒出頭來,因為愈來愈多女性飽讀詩書或者大學畢業,所以,到她們出來社會工作時,就肩負起管理的責任。甚至在創業路上亦都開始見到女性的身影,她們為了自己的理想,成就自己的事業,不再依附在男性身後。在這個時代,女性亦都比較願意站在男士的身旁,平起平坐,大家成為夥伴,一起創造事業。所以,愈來愈多女性擔任管理角色,在政壇上亦開始冒出一些女性部長,平分秋色的年代終於出現了。


隨著時代的發展,到了今天又出現了企管3.0時代——女性在前時代。例如,金鳳大餐廳第二代掌舵人已經是由兩姊妹繼承了爸爸的事業,肩負起企業家的責任及使命,來推動自己的餐廳成長。劉森記的第三代傳人中,亦出現了一位劉二妹,她自己開設了一間麵家,秉承爸爸和爺爺的教誨,希望在廣東麵食殺出一條血路。


在兩個故事中,我們都見到女性已經站於台前,不怕曝光,肩擔起創業及承傳的責任。從美國的數據發現,原來近五年來美國大學生的人數,女性已經佔百分之五十三,碩士學生更佔百分之六十,博士學生更竟然超過七成都是女性。這班女性畢業之後,肯定會為自己的理想和事業奮鬥。因此,展望在二十年之後,美國的大企業裡面,即將出現由大批女性擔任CEO的局面。

Ad Block


由此看來,女性指點江山的時代儼然來臨了。在未來,男士們要更加努力,除了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之外,亦要學習女性的溫柔和耐性,以及敏銳的觀察力,才能夠有得fight。


非常樂意見到能幹的女性可以出頭,自己站出台前,與男性攜手一起創造社會的未來。善哉!


Paul sir話齋:女性溫柔兼有耐性,沉著應戰充滿拼勁,學歷提升當時得令,男女較勁社會大興。  


作者為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首席顧問,曾任餐飲集團行政總裁及現為顧問,中年失明後活出一條新路,著有多本企業管理書籍。Facebook專頁:企管3.0時代-Paul Sir   
逢周三見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