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30 07:30:00

德國政治版圖改變 觀望籌組政府進展

分享:

德國大選結束,一如預期未有政黨能取得重大優勢,甚至會首次出現需要三個政黨協商籌組政府的情況。德國踏入「後默克爾時代」,財政政策方向以及與歐盟其他成員國關係又會否迎來重大改變?

由現任副總理兼財長肖爾茨領導的社會民主黨(SPD),在735議席中取得206席,成為國會內最大政黨外,亦以些微優勢取得籌組政府的主導權。相反,被視為現任總理默克爾接班人的拉舍特,其領導的基民盟(CDU-CSU)僅取得196席,得票率更較上屆選舉下滑逾8個百分點。

由於社會民主黨及基民盟排除再次與對方合作的可能,雙方都急欲尋求拉攏第三和第四多議席的綠黨(Greens)和自由民主黨(FDP)組成三黨聯盟,以取得國會過半議席,使後兩黨宛然成為「造王者」。社會民主黨與綠黨政治立場均屬中間偏左,而基民盟與自由民主黨的路線則相對接近中間偏右,綠黨與自由民主黨最終如何取捨極為關鍵。甚至有分析認為,社會民主黨和基民盟在最後關頭再度結盟,也並非完全沒有可能。社會民主黨及基民盟上屆花了五個多月時間才能籌組政府,今屆談判所需時間不排除會更長。

市場最為關注在後疫情時期,新的德國政府會制訂怎樣的財政政策以推動復甦。自疫情爆發以來,德國政府明顯增加支出以減輕經濟壓力,去年財赤佔國內生產總值升至約4.2%,為2010年後最高。然而,德國政府公共投資比率一直以來落後於不少已發展經濟體。因此,社會民主黨及綠黨在今屆倡議繼續增加政府開支,包括應對氣候變化及科技發展,並同時增加向較高收入人士徵收稅項;立場與基民盟較相近的自由民主黨,則建議重新限制政府發債及反對加稅。

Ad Block

歐盟政策立場方面,德國作為歐盟最大成員國,過往多次要求部分負債比率較高的成員國家削減開支,在疫情爆發前亦反對成員國承擔共同債務,自由民主黨亦希望歐盟重新為成員國財赤及債務設限,惟社會民主黨及綠黨則傾向推動歐盟落實更多共同財政措施。

現任總理默克爾在位長達十六年,作為歐盟最大經濟體的領袖,一力塑造了德國和歐盟在當今世界經濟的領導地位,使這次大選結果更為矚目。無論最終由哪一方成功組成新的聯合政府,德國的財政政策更大機會偏向中立,各黨均無可避免要為尋求共識而讓步;綠黨和自由民主黨的歐盟政策立場分歧明顯,歐盟相關事務亦較大機會維持原有路線。總體來說,組成多黨聯合政府,比起選前市場曾憂慮出現的左翼政府,對經濟及資產市場的影響相對溫和。最終花落誰家,還要看未來幾個月的談判發展。

Ad Block

作者為大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溫嘉煒

 

按此了解更多大新市場觀點

 

|本文所載資料為大新銀行或其聯屬公司之觀點,截至本文日期,相信相關資料來源乃屬可靠。投資涉及風險。銀行對任何數據或預測的準確性不發表任何聲明或保證。本文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建議、要約或招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