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6-27 06:00:00

新板講場

分享:
創新主板或吸引國際大企業來港上市。(資料圖片)

創新主板或吸引國際大企業來港上市。(資料圖片)

前陣子,市場期待已久修訂創業板及主板條例文件及開設新板文件正式發出。 


前者指主要配售或許導致股價波動、承認有「啤殼」及轉板賣殼行為。為改善情況,故提高創業板及主板上市及門檻,最低市值方面,主版由2億元,增至5億元,創業板由1億元,增至1.5億元,流動市值按比例提高,禁售期由半年增至1年,全面賣殼則由1年增至2年,另外,創業板最低2年營運現金流要求由2,000萬元,增至3,000萬元,亦必須進行公開招股。


至於轉板方面,由於創業板定位重回舊制,非作為主板踏腳石,故轉板需重新委任保薦人,亦提高了轉板的門檻,財務資料要求由1年,增至2年。 


後者指出,新板為容納更多未有盈利、有分層持股制及擬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中國內地公司而設。主要為兩板,一板稱為創新初板,一板稱為創新主板。前者只能由專業投資者投資,後者則開放予全部投資者。 


未生支持提高創業板如果需要公開發售,應該支持提升上市門檻。根據文件指出,創業板公司及低市值主板公司上市費用分別為2,060萬元及2,850萬元,如果創業板轉為公開招股,估計會和主板上市相若。如果創業板集資額為最低流通市值4,500萬元,即淨集資額只有1,650萬元,即為調高後每年營運現金流的1.1倍,除非真的圖謀更大利益,否則以集資擴張業務而言,在創業板上市並非最佳選項。

Ad Block


至於主板改革並無影響上市門檻,故應維持市值及流動市值要求不變,提高門檻只是提升集資上市的難度,似非必須。僅為提高上市公司質素及減少啤殼情況的話,增加禁售期便已足夠。 


至於轉板機制調整方面,雖然有過渡機制,但未來在創業板轉板在更困難及新開創新板的彈性更高下,或許更多上市公司會考慮創新初板,創業板就會變得邊緣化。


未生認為,應該維持創業板為主板的踏腳石的定位,但支持轉板增加財務資料要求,禁售期則由轉板後重新計算,以減少轉板後立刻賣殼的誘因。 

Ad Block


最後談談創新板,只讓專業投資者投資創新初板,源自早年創業板建議,雖然專業投資者表面上門檻頗高,不過,專業投資者仍有很多方法製造出來,如果並沒有限制集資金額及流通比例,或許為新創企業的集資地,又或是一個垃圾場。至於創新主板,也許會吸引到一些國際大企業來港上市,激活香港市場,但由於這是國際已有的概念,相信就沒有甚麼新玩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