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22 04:30:00
日報

是靠嚇亦是當頭棒喝

分享:
內地傳籌組新交易所,本港持份者大部分相信影響不大。(資料圖片)

內地傳籌組新交易所,本港持份者大部分相信影響不大。(資料圖片)

早前有報道指,內地正籌組新的交易所,希望拉攏更多企業上市,尤其是海外巨企。如果報道屬實,很大程度上重點會是招攬國際企業上市,儼然是多年前國際板市場的復辟。
 

多年前,內地籌建國際板一度相當積極,幾乎接近落實,當時多間大型企業,包括滙豐控股(005)等,都明確表態有意到內地上市。巧合地,香港搞了個互聯互通構思,加上據報香港方面亦提出關注,國際板因而不了了之。


現在呢,內地有意籌建新交易所的消息再傳出,本港持份者大部分都相信,對本港影響不大,當中的「懶老定」是否存在低估甚至錯判形勢、抑或純粹一派安撫之言,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


說得白一點,本港在內地心目中的地位,與多年前比較,是有所提升抑或已降Grade,已心照不宣了。內地對經濟、科技及金融市場發展都比之前更有信心,另起爐灶,在香港之外,再多個具備競爭的交易所,其實想法是符合邏輯。


或者,本港市場是否對本身地位存在高估,此時此刻,似乎要更務實解答。無錯,香港的國際市場及金融中心地位,成就了很多內地企業壯大。但香港市場近十年的優勢,其實又是內地成全。


香港股市不是香港的,上市公司大部分是內地供應,資金及市場參與者,以至新股集資全球排名,都是內地因素帶動。以前,內地對本港市場可能從前者著眼,如果現在的分析是注重於後者,只要內地減少資金流入本港,減少新股到港上市,甚至在互聯互通機制上有點收緊,本港市場還可以自居具備優勢嗎?

Ad Block


又話說回頭看,當年國際板主力人物之一的方星海,已拜官至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反而對本港市場看重的一批部委官員,似乎已相對低調,買少見少了。


上海、深圳兩個證券交易所之下,已經有很多板,新的交易所的定義又是甚麼?是在上海及深圳以外另設一個交易所,抑或是上海,又甚至乎上深兩所將會合併?


基於內地已放寬很多上市規則,不另起爐灶也足夠可以吸引更多公司上市,所以傳聞未必可盡信,惟亦不代表香港市場仍然可以一如以往般既獨特又優秀,怕且即使最終流於靠嚇的言之鑿鑿,亦不失為對故固步自封者的當頭棒喝。

Ad Block


近年多靠中概股來港作第二上市的港交所(388),面對新的競爭下,將如何是好,未來能否維持全球新股集資前三位置?有待觀察。  
逢周二、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