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2-11 04:30:00
日報

有香港特色的尋租行為

分享:

「尋租」這個經濟學術語大家都聽過吧?其實術語的字面意思有點誤導,因為「租」在經濟學的定義跟我們的日常用法不同,尋租不一定就跟租金有關。更能傳情達意的叫法,我認為是「尋特別優待」:透過遊說等不同的方法,讓政府政策對自己特別有利,從而分享到更多利益。

為推動創科發展,香港科技園公司一直得到政府資助。(資料圖片)

為推動創科發展,香港科技園公司一直得到政府資助。(資料圖片)


香港最近一宗疑似尋租事件正好跟商業租金有關,只是純粹巧合!


大家都知道,香港科技園公司是由政府全數擁有的法定機構。大家都知道,為了推動創科發展,香港科技園公司一直得到政府慷慨的資助,包括所費不菲的基建項目,也包括以超低價租出土地。大家未必知道的,是香港科技園最近被捲入一單官司,現正等待司法覆核結果。


綜合傳媒很有限的報道,這件事大概是這樣的:在2012年新意網(1686)透過子公司申請租用科技園地皮營運數據中心,但因租約條款就第三方使用者的限制而未能成事,唯有在市場上買地興建數據中心。後來新意網發現,科技園一直在容許幾個租戶分租給第三方(當時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曾在立法會承認確有此事),根本沒有執行租約條款,於是展開法律行動。科技園曾要求違例租戶糾正錯誤,但亦辯稱基於行業行規,分租的安排沒有問題。雙方為此爭逐至今,擾攘長達7年。


更簡單的說法,是大家都是數據中心,新意網要用市價買地經營,科技園的租戶或分租戶卻享有遠低於市場的租金,似有構成不公平競爭之嫌。


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詳細內容不便評論太多,我只想以事件作為例子,跟大家講一種有香港特色的尋租行為。


大家到網上一查,便知道有份參與分租的包括中資企業甚至央企,而新意網則為本地公司。政府使用公帑資助項目,以非價高者得的方法分配資源,表面上的分配準則當然是堂而皇之(以推行創新發展、增加競爭力之類),實際上的選擇機制則不可能寫得清清楚楚。

Ad Block


要在芸芸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就要靠遊說之類的方法爭先恐後。所謂香港特色,指的是在現今的政治氣氛之下,有中資背景甚至有國家背景,政治上有明顯的優勢,在香港尋租會比本地公司更有把握。


作為香港人,除了要留意尋租行為由納稅人埋單,更值得擔心的是政治上的優勢跟經濟上的優勢沒有一定關係(更可能是相反關係),政府補貼未能有效率地分配,蒙受損失的最後都是香港人。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