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14 04:30:00
日報

滴滴堅要在美上市帶來惡果

分享:
滴滴出行於6月30日在美國上市。(資料圖片)

滴滴出行於6月30日在美國上市。(資料圖片)

「滴滴出行」成立於2012年,本來是仿效美國的「Uber」,總之就是一路燒錢來搶市場的新經濟模式,從開業至2019年的7年間,已燒掉了390億元人民幣,但它亦打出了成績,就是截至2021年上市時,它的用戶已達到了5.8億人,是市場的領導者。
 

它是靠燒錢來維持市場地位,錢從何來?就是靠集資。這些年來,融資超過20輪,「騰訊控股」(700)、「阿里巴巴」(9888)、「中信」、「老虎基金」、「百度」(9888)、「軟庫」及「蘋果」,幾乎全都在其中,這構成了極強大的利益共同體。很明顯,這些投資者錢砸了這麼多年,都想盡快上市套現。


「滴滴出行」的經營向來進取,甚至試過用交友浪漫、sexy社交平台等等,來招徠司機,發生過多宗風化案件,甚至有2宗震驚全國的姦殺案件。


除此之外,其司機的收入愈來愈少,工作壓力愈來愈大,在共產黨中國的眼中,顯然也構成了社會壓力,不利和諧,因此,「滴滴出行」也絕對不是乖孩子。


「滴滴出行」的投資者投下的都是外國資金,在資本管制的內地上市,顯然不套回成本,再說,以內地的監管之嚴,這種連續蝕本多年的新經濟公司,也不可能上市。

Ad Block


至於「港交所」(388),理論上雖然要做內地不方便做的融資服務,可是結構顢頇,也一如它趕走了不少大企業,「滴滴出行」也無法在香港上市,因此,在美國上市,成為了它的唯一選擇。


可是,內地政府不樂於它在美國上市,約談過它好幾次,但它堅決要搞,而且,也許其投資者有不少「有力人士」,甚至在美國「打尖」上市,只花了短短3個月。


上市日期,恰好是中共黨慶100周年的前一天,6月30日,這顯然不是巧合,而是看準政府在「生日」前不會向它動手。政府也很乾脆,在7月2日,以「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為理由,實施網絡安全審查,期間停止新用戶註冊。2日後,指它「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資訊」,將其App下架,要求整改。

Ad Block


不消說,內地公司和政府搞對抗,並非好主意。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