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4-19 04:30:14
日報

滴滴仲有一滴

分享:
滴滴仲有一滴

滴滴將就美國退市進行表決。(資料圖片)

全球最大中國網上叫車平台滴滴出行,宣布經董事會審慎考慮,董事會授權公司於5月23日晚上7時於北京召開特別股東大會(EGM) ,就自願美國退市進行表決,為更好地全力配合內地網絡安全審查工作及整改措施,在完成退市前,將不會申請於其他交易所上市。

上市不足一年累跌88%

俗語有云,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上市短短不足一年即聲稱退市是出於自願的滴滴,難道當初申請美國上市反而係被迫?先天不足,後天更失去阿爺祝福,去年6月11日正式向美國SEC遞交IPO招股書的滴滴,承銷團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及華興資本,陣容鼎盛,並於6月30日以每股ADS發行價14美元在美國上市,股價叻極都係高見過18.01美元後隨即節節敗退,上市不足一年,至今累跌88%,上月更曾低見過1.71美元,差不多任何水平「抄底」接貨揸多一陣都肯定要「淆底」。

國務院3月重中,內地政府繼續支持各類企業到境外上市,惟同月外電引述消息指,滴滴出行在未能達到內地監管機構全面整改用戶敏感數據的系統要求,滴滴已經暫停赴香港掛牌上市的籌備工作。 

滴滴去年受查後,已從內地應用商店下架的主要網約車應用程式(App),至今仍未獲解封。其全球年活躍用户逾5億,年活躍司機超過1,500萬,超過九成業務仍來自內地,投資者看好中產冒起帶動出行需求,惟業務能否進一步壯大仍取決於政策,內地出行業務日均交易量2,500萬次已隨應用程式被下架難以寸進。

Ad Block

滴滴自2012年從小桔科技生成到IPO,經歷達23輪融資,吊詭的是,早不管遲不管,招股時未見被貼名,偏偏要在成功上市於紐交所3天後才開殺戒。有估計因為當中牽連甚廣,包括超過40家投資機構,其中不乏蘋果、豐田、騰訊控股(700)、阿里巴巴(9988)、富士康等知名企業和高瓴資本、紅杉資本等知名風投機構,還有軟庫願景持股21.5%,為滴滴最大股東,Uber持股12.8%,騰訊持股6.8%,滴滴創始人程維持股7%,聯合創始人、總裁柳青,即柳傳志千金持股1.7%,背後近20家國資背景股東亦要分一杯羹,豈容阻頭阻勢。

Ad Block

滴滴優勢本不在經營業績而是其擁有的大數據與場景,再把數據商業化應用,在得數據得天下的年代,形同將會生金蛋的鵝。新經濟互聯網平台思路都離不開持續融資,無論乳豬全體抑或斬件如滴滴般把橙心優選、貨運、兩輪車等業務單獨融資都不拘泥,只要公仔紙有價,公仔紙換銀紙遊戲就可以延續,再以資本槓桿打殘甚至吞併對手,能活到最後就可以笑到最後。可惜成也大數據,敗也大數據。

市場太多猜測,弄得中證監要發文回應,為滴滴自主退市特定個案及與中概股關連澄清。證監會一貫堅持企業境外上市活動應當遵守上市地和經營地的法律法規和監管規則,要求上市公司切實保護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與目前正在進行的中美審計監管合作磋商無關。

Ad Block

滴滴去年12月公布擬從美國除牌,並籌備香港上市,現在連籌備香港上市工作也要暫停,然而即使不再以滴滴出行上市,持有達七成股權的滴滴自動駕駛仍有望繼續獲得融資,背後資本大戶參與度亦不乏具央企背景的廣汽集團及廣汽資本旗下基金,既然仍有後著,股東起碼未至於一滴都冇。   

更多談財經專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